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 发展目标应“往前走一步”

发表于:2019-03-26 08:25:56     来源:科技日报

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于近日再次召开会议,就2019年的光伏电价政策征求企业意见。征求意见的背景是,数据显示,去年光伏电站建设、光伏发电量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8年底,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已达1.7亿千瓦。业内认为,2019年,光伏超目标发展已成大概率事件。

据《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1.05亿千瓦以上。而目前,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已远远超出规划。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要求,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5%。截至2017年底,该比重已达14.2%。”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产业和市场的实际发展已走在规划的前面,我国应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刘汉元说,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完全具备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因此,及时调整并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无论对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还是加快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在制定并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美国加州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超过33%,要求到2025年,一次能源5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2040年达100%;德国2017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33.1%,计划到2050年该占比超过80%;法国计划到2050年全国电力全部来自清洁能源等。

刘汉元建议,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应达20%,2030年30%,2050年超过50%。还应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预计2—3年内发电成本可与煤炭发电相当。光伏发电项目“短平快”,从立项到建成投产仅需半年左右,产业规模和容量可连续支撑每年上万亿元的投资强度,有关部门应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配套实施方案,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步伐。

产学研联合以及新技术创新,助推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超预期发展,如清华大学成立了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等。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继江说,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并取得领先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推动光伏、风电、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电力系统、智慧城市等学科交叉的研究和创新,将确保人人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能源。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