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央1号文件正式发布!光伏扶贫、电网改造迎重大利好!

发表于:2019-02-22 10:32:51     来源:招标采购导航网

2月19日,中央1号文件正式发布。产业扶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被提上日程,对于光伏、电网相关企业、生物质发电企业来说,将迎来政策利好。

与近年来中央1号文件关注的重点一样,“三农”问题依然是1号文件部署的重要范围。这已经是中央1号文件连续16年锁定“三农”问题。与2018年的1号文件有所不同,今年1号文件把扶贫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尤其强调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针。明确了“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体目标。

光伏产业扶贫将获更多支持

立下如此“军令状”,把去年的1号文件中的第八部分,提升到首要位置,可以看出国家对农村扶贫工作特别重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号文件中重点提到:“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对于光伏产业扶贫来说,上述政策意味着在未来的光伏扶贫项目开发方面有更多机会。由于2019年光伏政策将进一步缩减电价补贴,光伏扶贫因为补贴保持不变已成为各家企业争夺的重点,“狼多肉少”的局面初步形成,光伏扶贫项目竞争出现白热化。不过有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相应的光伏扶贫开发项目开工的数量可能会有所增加。尤其是异地扶贫搬迁政策,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某些光伏扶贫电站的土地问题,一些土地性质不合格的区域,光伏扶贫电站可以通过该政策实现异地扶贫。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当前最大难题是缺少资金,由于国家出台《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明确光伏扶贫电站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很多贫困地区没有足够的资金兴建光伏电站。

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介绍:光伏扶贫试点工程静态投资约0.8万元/千瓦,建设100千瓦光伏电站总投资90万元左右。“目前山西省按照每20千瓦补贴10万元支持,但要补齐40万元左右初始资金缺口,对贫困村无疑是个难题。”

对于光伏扶贫的资金难题,1号文件也给出了政策指导:“各级财政优先加大‘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对‘三区三州’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也要统筹资金项目,加大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