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光伏系统能量回收期不足1.5年!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9-02-10 09:49:27
生产单晶硅组件:
硅料→单晶硅棒→单晶方棒→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片→单晶组件
生产多晶硅组件:
硅料→多晶硅锭→多晶方棒→多晶硅片→多晶电池片→多晶组件
具体如下图:
QQ截图20190210095011

2、光伏电站的能耗情况
下文数据来源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6年统计数据(目前各环节耗能量会低于下表中数据)
1)设备
以60片、270Wp多晶硅组件为例。
QQ截图20190210095105
2)组件辅材
以60片多晶硅组件为例,
玻璃重量为12.93kg,每吨光伏玻璃耗能350kg标煤,按1kWh等量0.1229kg标煤计算,光伏玻璃耗电为0.142kWh/W,
铝边框2.8kg,按每吨耗电1.335万度,铝边框电耗为0.144kWh/ W,
组件层压等耗电约为0.06kWh/W。
3)电站辅材
每100MW电站需支架钢材5000t、钢筋1500t、各类电缆850km,支架钢材和钢筋的能耗为0.3kWh/W,电缆能耗约为0.01kWh/W,升压变、逆变器等按0.05kWh/W计算。
4)单瓦耗能
综上所述,整个光伏系统中,折合一块270Wp组件的总耗能为406.57kWh,单位耗能为1.5kWh/W。
3、光伏电站的能量回收
不考虑太阳能资源好的西北部地区,也不考虑太阳能资源最差的地区,以太阳能资源中等水平的北京为例,
北京市多年平均的年总辐射量为1371kWh/m2;一个1MWp的光伏电站、采用36°固定倾角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峰值小时数为1628h,按照80%的系统效率考虑,则:
首年发电量 = 1000kW ×1628h× 80% =130.2万kWh
考虑到10年衰减10%,25年衰减20%,25年平均的年发电量约为115.7万kWh
1MWp光伏组件平均的年发电量为115.7万kWh,则单瓦发电量为1.157kWh。
光伏电站的能量回收期为:
1.5kWh ÷ 1.157 kWh/年 =1.3年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电站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关乎技术革新,更牵扯到经济效益、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因素。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前提条件,揭示这些“黄金准则”如何共同作用于项目的顺利推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
2024-04-01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视,水上光伏电站作为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发电方式,正在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要确保水面光伏电站的高效稳定运行,选址与布局优化无疑是两大关键要素。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大

水面光伏电站
2024-03-29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日前,中信博成功签约阿曼ManahⅠ500MW光伏电站项目,是中信博继2023年阿曼ManahⅡ 588MW光伏电站项目后再次斩获阿曼地区项目,展现了针对中东沙漠地区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成熟度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信博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29
为光伏正名!真实数据曝光:光伏系统能量回收期不足一年!

为光伏正名!真实数据曝光:光伏系统能量回收期不足一年!

诋毁光伏行业的各种谣言中,有一种说法流传甚广!光伏组件发的电,还不够生产组件的耗电量!对于此谣言,2016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做过专业的辟谣。当时,整个光伏系统的能耗,全部回收只需要1.17年。随着技术进步,光

能量回收期光伏系统PERC
2019-12-25
光伏系统能量回收期:不足一年!

光伏系统能量回收期:不足一年!

对于此谣言,2016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做过专业的辟谣。当时,整个光伏系统的能耗,全部回收只需要1.17年。

光伏系统能量回收期
2019-1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系统能量回收期不足1.5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