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挖掘新能源消纳潜力,国能日新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

来源:国能日新发布时间:2018-12-29 11:40:09
 2018年4月4日,冀北电力“基于海量数据挖掘的新能源区域调度控制与消纳提升”项目成果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委员会高度赞誉。项目应用了国能日新的新能源资源评估管理平台,为其实现科学管理和投资决策提供客观数据支持,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授予“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

该项目采用单机信息接入的方式,基于海量数据挖掘解决了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网调控运行与消纳的精细优化关键技术问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了冀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水平,冀北电力由此成为全国范围内首家接入全部单机信息的省级企业。2016年,国能日新的新能源资源评估管理平台成功应用在项目中,接入冀北地区直调的7500多台风电机组和30000多台光伏逆变器分钟级运行数据,每天的数据点数分别达到43200000点、129629888点,并凭借先进的气象技术和新能源大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

国能日新的新能源资源评估管理平台可以实现风光资源评估、弃风/光电量分析、运行水平分析、消纳能力预测、数据质量管理等多功能应用。通过数据治理优化单机数据;通过损耗统计与损耗归因分析场内、外损失电量,精细化分析弃电原因,进行故障统计并归类;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对因故障发生脱网的机组实时告警,督导场站优化检修和故障消缺;实时监控全网及各新能源场站的理论出力、可用出力和弃风弃光情况,辅助电网企业调整调度运行方式,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同时,现货市场交易试运行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又一标志性成果,通过新能源资源评估管理平台,能够计算出可信度较高的参与现货交易新能源弃电量,为新能源参与日前、日内、实时现货交易奠定技术基础,精细化挖潜新能源消纳能力。

目前,弃风弃光仍是困扰新能源发展的关键因素,国能日新致力于让更多人用上高效、低价的清洁能源,不断攻克关键技术,为电网、集团、政府等客户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挖掘新能源消纳潜力,提升消纳水平,助推清洁能源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2024年1月8日,国能日新全资控股公司暨日新鸿晟智慧能源(上海)有限公司在羊城广州发布了“2024工商业储能合作招募计划”,南方电网特级战略技术专家郑耀东、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裴哲义、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唐亮共同启动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开启了国能日新在工商储领域发展的新篇章。

国能日新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17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国能日新光能杯
2024-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挖掘新能源消纳潜力,国能日新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