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钱智民+江毅,国家电投是否可以超越中核中广核?

发表于:2018-11-23 09:58:00     来源:核电那些事

 江毅从南方电网调到国家电投仅半年时间就登上了总经理的职位,升迁速度之快令人叹服。今年8月国家电投原总经理孟振平调任南方电网任董事长后,国家电投的总经理职位空悬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两家央企领导互换,让发电企业与电网交叉互利,究竟为了什么?”

江毅半年升任总经理

从网络上公开的江毅的简历可以看出来,其从2006年开始,一直在广东电网和南方电网任职,起初的职务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人事部主任,2015年12月就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今年5月21日,江毅出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2018年8月,现年55岁的国家电投原总经理孟振平接替到龄退休的李庆奎出任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后,国家电投总经理一职始终空缺,直至江毅到任。

江毅和孟振平职务变化可以看成是国家电投和南方电网的一次“干部互换”。


配齐了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国家电投,今年以来随着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依托项目三门和海阳四台机组的陆续投运,曝光率居高不下,那么,钱智民+江毅的组合,是否可以让国家电投逆袭中核、中广核呢?

首先,这样的“管理型人才”、“发电企业+电网”的组合在三大核电集团中属于创新。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和总经理顾军都是地道核工业人出身,甚至可以说是干核电干出来的。余剑锋毕业于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专业,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电部副主任起步直至现如今的掌门人。而顾军更是技术流,作为中国大陆首批反应堆操纵员之一,也是从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调试生产准备处处长起步。

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和总经理张善明同样是技术流。贺禹在1986年~2001年间先后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生产部运行处副值长、运行工程师、运行处副处长、处长、生产部经理助理、大亚湾核电厂厂长。而张善明作为浙江大学热物理系热动专业本科毕业生,1984年到2003期间历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生产部副处长、处长、经理助理、副经理和经理。

再来看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和总经理江毅。钱智民最早期的职务是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部秘书、工程部办公室副主任以及随后的公关处处长,后来的履历还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2010.03--2012.05),显然,钱董事长走的是管理路线。而总经理江毅前面已经介绍过,是人事部起步的领导。

其实国内核电企业早期有一个比较不成文的规则,就是企业主要领导基本都来自于运行、工程等一线处室,并且以运行部门居多,这一方面与操纵员的地位和重要性有关系,另一方面也是核电作为国有企业重生产的思维惯性导致。

从现代企业治理的角度来说,懂得如何治理企业、如何拓展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当然,作为国企、作为核电企业,我们不可能选择职业经理人这种方式,只是觉得钱智民和江毅这样的管理型干部的组合应该会碰撞出一些不同的火花,毕竟钱智民曾经领导中广核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市场开拓和产业发展答卷,而有十多年电网履历的江毅总经理,想必也会给国家电投带来新的举措和方向。

其次,AP1000依托项目成功发电,国家电投迎来收获季。

2018年以来,核电界最大的新闻和最频繁曝光的,莫过于三门和海阳的4台AP1000机组的投运,从装料、临界、并网、满功率、168小时以及商运,每一个节点都在镁光灯下闪耀。

AP1000机组发电,是国家电投、其实更应该说是国家核电的十年梦圆。回顾一下历史:

2003年,国家核电政策走向清晰,新一届政府决定将“适度发展核电”调整为“积极发展核电”,启动一批新的核电项目,并引进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统一技术路线。

2004年,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负责三代核电国际招标。经过三年招标与技术谈判,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在与法国阿海珐公司EPR技术的角逐中胜出,成为中国三代核电的引进对象。

2007年,作为引进吸收AP1000技术和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的实施主体,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应运而生,王炳华出任党组书记、董事长。

2015年6月,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而来,被业内称为“互补式联姻”。

国家电投主页上的自我介绍:是实施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主体、载体和平台,以及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牵头实施单位,肩负着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光荣使命。

无论是依托项目的建成发电,还是后续批量化建设迎来曙光,国家电投都将最大受益。

第三,CAP1400示范工程有望成为十三五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

十三五以来核电零审批让核电行业的人过得很压抑。

但是自2018年开始,行业内外似乎看到重启的曙光。一方面,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依托项目4台机组全部实现发电,尽管比原计划拖期不少,但毕竟是成功了,有了成功的验证,批量化建设就有了最有力的支持。


另一方面,作为我国十多年前决定从美国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初心,设计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示范项目是最终的目的,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

历经十年准备,CAP1400作为待核准项目的第一梯队成员,翘首以盼。近期,也有核电项目核准的消息不断传出,虽未见到正式核准文件,但是我们相信:不是不批、时候未到;已经等了三年,不怕再等几月。

如果CAP1400(已经有了中文名字“国和一号”)示范工程获得核准,那么“国和一号”和“华龙一号”一起,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机组,应该是可以开拓我国核电发展新时代的。

以上三方面的“天时地利人和”,是否可以让国家电投逆袭中核、中广核呢?拭目以待。

用“逆袭”这个词呢,其实有点过了,但是以今年以来国家电投的曝光率和核电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国家电投的确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在钱智民董事长和江毅总经理这样的创新组合的带领下,走出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也希望我国核电行业在沉寂了许久之后,厚积薄发,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