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新增光伏装机占比全球10%,将在2020-2022年间迎来高速增长

发表于:2018-11-22 14:50:40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为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之一,印度具有政治相对稳定、人口结构优秀,地理位置优越的特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好,对能源特别是电力的需求将处于持续增长中。

但相对落后的电力基础设施,却正在成为印度未来社会发展的最大制约之一。

由于电力基础设施的落后,以及极端天气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印度的供电缺口很大。数据显示,印度约有3000万家庭尚未通电,1亿人没有用电条件,还有3亿人每天只有8个小时以下的供电时间。

但电力需求还在不断攀升中。目前,印度电力消耗增长维持在5.4%-5.7%,全部能源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4.5%。

与此同时,电力短缺也造成了印度的环境问题更加突出。

有报告显示,在2018年全球180个国家的环境绩效指数(EPI)中,印度为30.57,排名180个国家的第177位。

而全球4300座城市的PM2.5空气污染数据排名,空气污染程度最严重的20个城市有14个在印度。

目前,印度仍有约2.6亿人仍在使用传统燃料-柴火、农业废料和生物质燃料来烹饪和满足一般取暖需求。这些传统燃料的燃烧会释放出大量的烟雾、PM10颗粒物、NOX、SOX、多环芳烃、甲醛、一氧化碳和其他空气污染物,这使得印度的空气质量比较糟糕。

除了空气污染,印度的水体污染也比较严重。其中的原因不仅在于印度缺乏足够的污水处理能力,还在于现有污水处理厂由于缺乏可靠的电力供应而无法有效运行和维护,造成大量废水、重金属和污染物直接渗入土壤或蒸发,使得印度几乎所有的河流、湖泊和水体都受到严重污染。

快速扩大的工业生产规模,以及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人群对稳定电力供应的需求,已成为印度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但以煤电为主的能源结构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因此,基于印度目前的生态环境和电源情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其最优的选择。


印度的电源装机结构

在目前印度的电力供应结构中,煤电仍是主要电力来源,但可再生能源也在得到快速发展。

为了解决电力供应和环境难题,印度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即到2022年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将达到175吉瓦,包括太阳能100吉瓦和风能60吉瓦。

不过,实际的装机量很有可能会大大超过规划。

至2018年7月底,印度全国公共事业电力生产装机容量约为345.49GW。其中,水电装机容量45.40GW,核电6.78GW,火电总计222.66GW,其他可再生能源电力(包含小于25MW的水电项目)装机容量70.65GW。

可再生能源装机中,风电34.29GW,光伏23.02GW,生物质8.83GW,小水电4.49GW。

而在光伏装机中,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则远远落后于集中式地面电站。

截止2018年3月份,印度公共事业地面光伏装机容量累计达到22GW,而屋顶光伏累计装机则仅为2.538GW。

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印度各地政府的发展重心集中在地面电站,对屋顶分布式光伏有所忽略。另一方面则是印度屋顶光伏电站补贴实施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大量存在利用廉价污染的柴油发电机组发电冒充屋顶光伏电站发电的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政府的热情。

为此,印度政府出台了取消非投标屋顶太阳能项目补贴资格的政策。而由于政府积极性不够、补贴发放进程缓慢和众多复杂的银行费用等,也抑制了运营商和民众参与的热情。

目前印度对于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是向开发商支付30%的补贴,但存在诸多限制,且补贴发放极其缓慢,延迟期长达八至十个月,使得印度中小运营商存在较大压力。


印度各类电源装机容量

总体来看,印度的清洁能源电力装机主要集中于南部、北部和西部地区,其中南部区域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35GW,成为印度非水电清洁能源应用规模最大的区域,北部的清洁能源则主要以水电为主。

在印度,发展太阳能的潜力非常巨大,但供应链的不完善是其面临的最大难题。

首先,印度的光照条件非常好。在印度的大部分地区,每年有250到300个晴天,太阳光年辐射量大约为1600-2200kWh/m2,这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接收的辐射相当,等效能量为每年约60亿GWH。

其次,在印度安装光伏系统具有明显的竞争力。虽然印度较高的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其光伏发电成本,但较低的系统造价和全球领先的光照资源却使得其度电成本得以大大降低。

调查显示,2017年印度每KW光伏系统的加权造价成本为971美元,要远低于中国国内的系统造价。


印度太阳能装机规划

为了实现太阳能发展目标,印度政府采用了多种措施鼓励措施。

比如,可再生能源责任规定和可再生购买义务,要求国有配电公司到2022年购买太阳能发电占比达8%,要求热电厂在新增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需占一定比例。

除了这些配额义务,还有多个经济激励措施,如可行性缺口补助,资金和利息补贴,出台优惠财政和财政激励措施等。

印度发展太阳能的最大制约在于产业链的不完整,这正好成为中国光伏企业的机会。

目前,占据印度组件市场份额前五位的均是中国企业。相对于印度本土制造的组件而言,中国制造的组件具备显著的成本优势。

同时,印度的逆变器市场也严重依赖海外进口。

对于中而言,印度已成为组件和电池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市场占中国组件出口份额的29.8%,当年中国出口约1.2GW电池和9GW组件到印度。

而从长期来看,光伏发电将是印度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

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实现光伏装机量为9.63GW,新增装机占全球占比约10%。而有分析预计,印度明年下半年装机将好于上半年,2019年装机需求大概率优于2018年,考虑到光伏组件成本的持续降低,印度的光伏安装量将在2020-2022年间的高速增长,持续向2022年实现累计光伏装机100GW的目标靠拢。

对于中国光伏制造企业来说,印度市场未来空间大。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