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预测分析:前三季度建筑光伏占比30%、十三五光伏建筑目标20亿平米!

发表于:2018-11-06 10:07:03     来源:光伏头条

 11月1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在大会期间举行的“2018绿色建筑论坛”上,诸位嘉宾探讨了平均上网和分布式光伏发展新阶段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的机遇和挑战。全国总建筑面积500亿平方米,其中可以做光伏的有100亿平方米。建筑光伏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至少能装5亿千瓦。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分布式光伏之中最大的一块,政策环境、光伏建筑新技术以及投融资环境都会产生极大影响。

十三五期间

光伏建筑目标:20亿平米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副研究员酒淼在《我国绿色建筑现状及发展趋势》演讲中说,我国十三五时期重点提升了三条的绿色建筑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要完成20亿平米的目标,新建建筑超过20亿平米,同时要单到城区到园区,从单体到片区的推广,这也是的绿色建筑的倍增计划。

现在各个省市已经推出相应的绿色建筑的行动方案,包括江苏省在绿色建筑政策和实施来看,也是走在全国的首列,所以说江苏省地区绿色建筑发展非常好。江苏有激励政策,包括财政补贴,配套补贴,利率贷款、容积率奖励等等。2016年全国7000多项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面积超过8亿平米。

现在,随着技术水平不断的完善,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目前三星差不多150元左右,目前一星绿色建筑基本上是没有增量成本。

说绿色金融逐渐在构建我国顶层方案当中把绿色金融加入到了一个实施方案当中来,包括绿色信贷、绿色PPP,中小微企业的绿色融资,也可以纳入到绿色融资领域当中来,还有环境压力测试、信息披露、绿色指数等等。

三季度光伏建筑超10GW

今年工商屋顶 40GW

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当前分布式光伏政策解读》中说,国家是2009年启动建筑光伏项目,大概是500多M。金太阳工程大概3个G。整个项目投入了500亿,大概有100亿是放在建筑光伏里面,中国其实已经做了非常之多的建筑光伏。

“5.31”的影响,现在已经国家在修整,把政策变回来了。首先承认普通光伏电站有630,后来又承认了户用光伏有630,但是没有承认工商业建筑,所以还是一个缺陷。

光伏市场分析,今年估计工商业屋顶可以做,预计今年还能够达到40GW左右,整个规模并没有太大的减少,整个产量今年保证80G,甚至比80G更高,这是今年市场的预测。

今年的前三季度有一半是分布式的光伏,光伏建筑大概有个10几GW左右,包括户用,建筑光伏大概就是30%左右。

全国大概总的建筑面积500亿平方米,其中可以做光伏的,目前来讲是100亿平方米。至少能装5亿千瓦,光伏建筑市场潜力非常之大。

黑科技:光伏建筑和VR的一体化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十所所长傅勇在《光电建筑在城市建筑中的探索与实践》演讲中说,光电建筑要避免材料本身的单一性带来城市面貌的单一性,怎么样做到多姿多彩,不要每个城市都是灰色系,黑色系。光电建筑将来是众多技术融合在一起的综合体,比如说和光电、光热一体化、光电和互联网、智能化一体化,光电和保温结构的一体化,光电和康养环境一体化,光电和VR的一体化。

光伏建筑结合VR就可以避免将来城市的色调的单一,因为VR是虚拟现实影像多方面的融合,在虚拟环境有一种沉静感。我们在南昌上个月举办一个全国VR产业大会,这个项目,我们试着尝试一下,我们建筑外表皮推动线条和建筑的组合,展示一个理念。

配额制和绿证结合形成光伏建筑市场化的机制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章放在《建筑光伏如何更广泛的成为分布式光伏》中说,光伏建筑需要一些有创新的技术,新型的标准太少了,通用型太多,结构不合理。希望光伏企业还要加大创新力度,多编具有创新性的新型光伏建筑标准,

江苏友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伟 《光伏屋面在工业屋顶上的应用之路》中说,工信部提了绿色园区,绿色园区里面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它所用的能源必须15%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国家能源局因为“531”以后,我们的补贴取消了,下一步发展光伏的思路,可能更多去关注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政策,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政策去推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证机制。

国家规定,能源主管部门会按照年度制定各省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不达标的相关行政区域和市场主体将受到惩罚,这个就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一些要求。还有配额制一同引入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制度,该证书一般分为绿色证书。

我们这种配额制和绿证结合对配额不达标的市场主体来说,意味着可以通过购买绿证来完成配额。未来制造可再生能源,会有奖励,获得销售绿色证书,获得收入。如果不使用用可再生能源,未来不生产可再生能源,为了完成这个指标就必须去购买一些绿色证书,这样形成市场化的机制。

2017年单层柔性光伏屋面增长8.6%

优尔金属制品(苏州)有限公司技术销售经理张威在《实例与剖析——光电系统中屋面基座的新模式》的演讲中说,单层柔性屋面的背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从美国引入到中国,到现在最长的项目也将近20年了。2017年增长8.6%,在中国建筑大环境下,这个增长还是非常不错的。2017年我国的单层柔性屋面系统分类占比,其中新建的达到的1130万平方米,翻修达到786.6万平方米。这个是2012-2017年我国单层柔性屋面系统应用规模行业产量和增长对比。

单层柔性屋面的定义是一道防水卷材加上相关的材料构成的屋面系统,它本身也是一个绿色建筑。它更多是把屋面的太能光放射到大气层,基本上反射比能达到8%左右。

单层屋面一些相关功能材料,其中包含保温、隔气,对于室内有一些要求比较高一点非常越来越流行屋面形式,医院也涉及了很多相关的电子、厂房,下面有很多的精密的仪器和生产流水线,所以基本上涉及到单层柔性屋面系统。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