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年?4年?从并网到拿到补贴 企业需要多少等待?

发表于:2018-08-29 08:48:23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531新政之后,能让新能源企业振奋的唯一消息就是: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目录下发了,近期可能要发钱了!

然而,这个好消息让大家等的太久了!

下表总结了已经下发的7批可再生能源目录,从国家财政部发通知让企业申报到目录正式下发的时间,以及项目补贴被拖欠的时间。

表:前7批可再生能源目录发放情况


上表中,2012年6月~2013年2月,财政部密集的发放了4批可再生能源目录,但公开资料中并未找到财政部何时发文通知申报。

从上表可以看出:

1)从要求大家申报到目录下发,大致用了7~15个月的时间

第五、六、七批的可再生能源目录,从财政部要求企业申报,到正式的目录下发,分别用了11个月、7个月、15个月的时间。

因此,即使项目非常幸运的,刚并网国家就发通知让申报,拿到补贴基本上也是1年后的事情了。因此,补贴至少会被拖欠1年。

而让人惊讶的是,光伏扶贫项目是2017年11月9日要求大家申报的,2018年3月7日就下发,仅用了4个月!

同样一项工作,光伏扶贫项目用了4个月,而普通项目需要7~15个月!

2)补贴拖欠时间逐渐增加

第四批目录,应该收录了2013年2月份之前并网的项目,到2014年8月目录发放,最早并网的项目,补贴至少被拖欠了1年8个月。

第七批目录,收录了2015年3月份~2016年3月份并网的项目,到2018年6月下发,最早的项目已经等待了3年3个月。然而,6月份财政部下发目录后,企业并没有拿到钱。

今天跟几个企业了解了一下,大多数企业已经接到省电网公司的通知,要求他们公司的可再生能源信息员,在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上填报项目信息,以及2016年、2017年的发电量情况。至于何时能拿到补贴,能拿几个月的补贴,都表示不清楚。

预计拿到补贴的钱,最快也要9月份,因此,第七批项目从并网到拿到补贴,至少被拖欠了2年半到3年半!

可见,由于国家补贴资金的缺口,从第五批开始,补贴拖欠的时间也是在不断增加。

在之前的文章分析过,国家目前每年能收上来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大约为800亿元,勉强能支付前7批目录收录项目所需要的补贴,甚至还有一点点缺口。可能,根本不会有第八批目录。

即使有第八批,那财政部何时才能让大家开始上报?

最好的预期是2018年9月份开始上报(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不可能),一年以后发下来,也就是大概2019年底财政部的目录能发下来,企业拿到钱,应该是2020年以后的事情了。

2016年4月份并网的项目,2020年拿到补贴的钱,那基本上就是被拖欠4年!

因此,现在很多企业在做财务分析的时候,都是按照补贴拖欠3年考虑。补贴拖欠3年,对企业会有什么影响?

假设山东某光伏项目2017年底并网,则当时的造价大概如下表。


补贴拖欠3年情形下的财务费用(单位:万元)


3年拖欠的补贴,总金额达到1.74亿

(超过上表中的资本金相同,相当于重新投资了一个项目)

欠款造成的银行利息为1755万元

(国家不会付给企业,但企业必须付给银行)

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会直接下降约2%!

由此可见,由于补贴拖欠造成现金流变差,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未来投资计划;同时,也给企业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

未来,企业要拿到应得的补贴,需要等待3年,还是4年?

个人感觉,至少4年。

又或者,尚未并网的项目,在做财务测算的时候,直接按照去补贴模式计算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