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利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柏兴:从5000块到世界500强的激荡三十年

发表于:2018-08-20 10:30:36     来源:腾晖光伏

1988 年的中国,雄狮觉醒,灰尘已湮没了它的光芒和那曾经的威武。它尽力咆哮着,拖着沉重而疲惫的身体,但始终不变的,是那双看遍五千年历史、饱经沧桑的双眸,以及那依然火热而跳动的心脏。

198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10年。王柏兴自掏五千元人民币创建了常熟市唐市电缆厂,历经三十年的不断创新与转型升级后,慢慢构建了涵盖特种电线电缆、光纤光缆系列,新能源光伏产业链系列,高分子新材料系列,军工电子,钛金属3D打印高端制造五大类产业领域的中利商业版图,成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集团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自主创新十强企业。

中利过往每一次飞跃都与产品创新有密切关系。

1994年阻燃软电缆的研制成功,为中利带来了第一次腾飞,新品当年实现销售1000万元。1996年再度开发的防火低烟无卤软电缆,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打入市场的重拳,占据当时中国国内70%的市场。

此后,中利集团相继开发了通信光缆和特种软光缆系列、铁路数字内屏蔽光电综合缆系列、高分子新材料系列、汽车安全气囊和镁合金零部件系列等新产品,共获23项国家专利和6大项发明专利。

王柏兴曾说,中利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在于:适应行业特殊需求,不断开发新颖产品。

从A股新秀到光伏行业创新引领者

从公司创立到2009年登陆A股,王柏兴用了21年;从A股新秀到光伏行业创新引领者,王柏兴仅用了8年时间,其商业帝国的崛起,离不开资本与产业的双轮驱动。

2010年,中利集团投资设立"江苏腾晖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后改名为"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光伏行业。然而,刚投产不到半年的中利就遇到了光伏行业发展低谷。由于产能过剩,产品出现跳楼式降价,全球光伏制造业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

面对行业寒潮,王柏兴没有退缩,他坚定地认为光伏产业在国家大发展的背景下会有一番作为,在外人不看好的情况下,他果断在西部投建光伏电站,2012年就做到了700余兆瓦。在2014年行业一窝蜂开始抢做光伏电站时,中利已经开发了超2GW电站项目。

此后两年间,大型地面电站在中国西部被大规模建设,然而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由于受限电、土地、消纳等因素影响,西部电站受到相关政策的限制,很多光伏公司因此出现资金短缺等财务问题。

彼时王柏兴已带领中利团队抽身出来向"光伏+"应用模式转型,并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的号召,探索光伏扶贫模式的创新应用。由于掌门人王柏兴敏锐的市场嗅觉与独特的判断力,中利平稳度过了2012年光伏寒潮及后来的西部电站危机。

光伏扶贫让阳光事业更灿烂

对"光伏+"的探索,让王柏兴找到了新的价值所在,他带领中利集团投身于光伏扶贫事业,从之前的投资开发建设商业电站的重资产模式转向了光伏扶贫的轻资产EPC总包模式。

2015-2017年,中利开创性地推出了三代全新模式的农业光伏扶贫项目:第一代"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第三代"家庭阳光农场"。

农村出身的王柏兴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为了使土地得到充分运用,不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在开发农业光伏项目过程中,王柏兴创新性地把组件架设高度抬高到4米以上,光伏支架桩距跨度拓宽到10米,并通过组件单板安装、调整组件倾斜度等技术使得组件板下面的太阳光照率达到70%以上,成功实现了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在组件下的机械化耕种,开启了光伏农业机械化的先河。

此后中利持续在光伏扶贫领域发力,过去几年间,中利在青海、宁夏、山东、江苏等地建设了370MW第一代"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的农业光伏示范基地,帮助了20多个贫困村1.3万多户贫困家庭脱贫,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扶贫项目更是帮助全国43个贫困县实现了脱贫致富,助力脱贫人口达到44万。中利集团先后获得全球新能源500强科技创新企业、中国能源产业扶贫模式创新奖、中国能源企业创新责任奖、中国能源项目创新奖等多项殊荣。

曾有人问王柏兴为什么做光伏扶贫?

"我是我妈的儿子,但也是农民的儿子",是王柏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小时候因为没有东西吃差一点就活不过来。当时没有扶贫,很希望能有人去帮他们,哪怕只是几斤大米。当有能力可以帮助别人的时候,王柏兴一直没忘本,这也成为中利积极开展光伏扶贫业务的初衷。

光伏扶贫已成为中国农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被国务院扶贫办确立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王柏兴判断未来三年内,光伏扶贫还将大有可为,中利集团计划在2019年底,为300个贫困县、2.5万个以上贫困村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累计脱贫人口300万以上。

站在30年的发展节点上,王柏兴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布局,今年2月中利发布公告称拟约100亿元收购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股份,正式介入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板块,具有十分可观的市场前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