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燃煤发电:即使没有531新政 我们也有信心再赢光伏一次

发表于:2018-08-14 09:04:24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531新政(即发改委823号文件)发布至今,光伏企业的生存状况不断恶化。包括一线企业在内,现金流和库存都出现压力,停产、欠薪等新闻层出不穷,不少人干脆离开光伏行业,另谋高就。正所谓一纸政策文件,就让光伏人重新重温了6年前的行业低谷。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本应该被替代的火电依然大行其道。据中电联统计,今年1-6月,全国火电新增装机1515万千瓦,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126小时(其中燃煤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184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16小时;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23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不少光伏业内人士指出,火电(主要是煤电)正拿着早该取消的全民补贴,肆意侵犯可再生能源企业权益。但燃煤发电企业可不会这么想,在他们看来,火电的技术进步同样显著,而价格的优势会让他们稳居王者宝座。即使发改委没有发布531新政,光伏也难以同火电、煤电竞争。用当前流行的话说,有信心再赢光伏一次。

补贴资金来源与周期

众所周知,光伏、风电标杆电价与燃煤发电电价的差额(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补贴)来自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对工商业用电征收1.9分/kWh,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由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共同确定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发放国家补贴。如果有部分燃煤电厂(主要是地方企业自备电厂)不肯足额缴纳,可再生能源企业只有乖乖等着,即使喊破喉咙也无济于事。


但燃煤发电并不需要等待所谓的目录。只要相关脱硫、脱销、除尘装置验收合格,就可以享受每度电1.5分、1分、0.2分的补助,至于吸收剂投放是否及时足量、排污是否达标,相关监测参数甚至可以由企业自己填写。

最关键的,是补贴发放周期。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只包括2016年3月前并网的项目,光伏(包含集中式和分布式)只有2053万千瓦入围。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光伏装机15451万千瓦,但拿到国家补贴的只有1/3左右,其余光伏项目只能拿着煤电电价(有些甚至是水电电价),陷入漫长的等待。想和火电一样按月结算补贴?做梦吧!

统计数据藏真相

长期以来,我国在能源产出、能源消费方面的计量单位都是“XX吨标准煤”。对于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似乎无法解决,也给能源研究人员带来困扰,将标准煤转化成国际通用的油当量,需要按中国标准还是国际标准。


同时,这个概念的使用,让很多普通百姓误以为我们使用的都是优质标准煤,去年燃煤总量只有27亿吨左右。事实上,1kg标准煤燃烧可释放7000千卡热值,但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统计都是热值为5500千卡、5000千卡和4500千卡的煤炭价格,实际的煤炭消费量约为37.61亿吨,比2016年上涨0.4%。国际能源署(IEA)曾认为我国煤炭消费已经达峰,但从实际数据来看,他们完全低估了中国对煤炭的依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原煤产量17.0亿吨,同比增长3.9%。数据不会骗人,深挖下去,你才能看到更多真相。

群众优势太明显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为了解决燃煤自备电厂拖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问题,发布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在部分地区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有相关企业致信国家发改委,称“24万人下岗给你们看”,以此要挟政府。


在531新政发布之前,光伏从业者人数约为200-250万人,与燃煤发电上下游从业人数相比其实不算多。如果加上受惠于煤电低电价的人群(如钢铁、冶金等行业),他们的声音足以撼动很多人实施能源革命的决心。

从网络上对发改委这一决策的评论来看,贬多于褒。在《为什么几十万人支持这些企业逃避几百亿的可再生能源附加?》一文中,对普通大众心理做了最充分的展示。当雾霾围城时,很多人会指责政府工作不力;等事件过去,依然是这群人,又立刻摇身一变,质问政府为何补贴高价的可再生能源,为何禁止国一、国二标准机动车进城,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成本。

煤电与可再生能源哪一方拥有群众优势?这是根本不需要讨论的问题。

几天前,有煤炭行业媒体称,24位院士、300位专家学者在为他们的新技术站台,要让“挖煤”像“切豆腐”一样简单。对此,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在朋友圈评论:挖煤、烧煤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即使来3000名煤院士,也阻挡不了清洁能源的崛起。


不知道,这会不会是光伏企业“最后的倔强”?煤电与光伏的斗争仍在继续,是煤电“再赢一次”,还是光伏逆势突围,就要看主管部门和广大群众的选择了。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