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推动新兴市场清洁能源发展 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时间:2017-11-23 14:02:50

巴黎协定》签署两年之际,彭博新能源财经Climatescope研究结果显示,经合组织国家投资放缓,非经合组织国家缺乏后续落实政策。

彭博新能源财经调查发现,在《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两年、《哥本哈根协议》签署8年之后,所有国家均未能全面履行承诺,即通过清洁能源投资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无论是富有的发达国家,还是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新增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从2015年的1516亿美元减少至2016年的1114亿美元,降幅达402亿。尽管中国的投资下降占到其中四分之三,但2016年所有其他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新增清洁能源投资也比2015年下降了25%。彭博新能源财经的Climatescope年度研究项目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以上这些数据也是在该项目中得以收集的。


除了2015到2016年间的巨大降幅之外,清洁能源投资规模的长期变化趋势也同样让政策制定者不安。自2010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资产融资不低于1亿美元(基本相当于一个大型陆上风电或光伏电厂的成本)的非经合组织国家数目一直停留在27个上下。

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极具历史意义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承诺,将每年向欠发达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包括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所有形式的投资),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然而,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Climatescope研究的统计数据,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清洁能源投资能为实现当年大会的总体目标而发挥显著作用。我们发现,2016年,“世界最富裕的经合组织国家”向“较不发达的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清洁能源专项投资仅为100亿美元,较2015年的135亿美元有所下降。这一数字包括了公共财政支持(绝大部分是通过各国发展银行和进出口机构提供)和私人资本投资。

为了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重后果,毫无疑问,清洁能源必须实现更快发展。彭博新能源财经长期预测报告《新能源展望》预测,2040年前,零碳能源项目的投资总额将达到8.7万亿美元。然而,为了将全球气候变化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遏制可能出现的最严重的气候变化恶果,此类能源项目还需要增加5.4万亿美元的投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常务委员会估计,对比每年100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2014年,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非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为605亿美元。如果算上彭博新能源财经2014年统计的清洁能源“北–南投资”(即发达国家向欠发达国家的投资)数据,这一数字将增加至713亿美元。正如上文介绍,2016年,发达国家向欠发达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为100亿美元。除非所有形式的气候相关投资均在2014年后急剧增加,否则鉴于今天距离2020年目标时间节点仅剩3年,要实现年均1000亿美元的投资目标可谓非常困难。


两年前,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近200个国家承诺,将通过“国家自主减排贡献”应对CO2排放问题。根据协定内容,尽管各国的具体目标和范围均有差异,但几乎所有国家都必须制定更多相应的国内政策,才能实现其国际承诺。Climatescope调查显示,在制定配套国内政策方面,发展中国家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在我们详细分析的71个国家中,有76%设定了国内CO2减排目标,然而:仅有三分之二(67%)的国家出台了上网电价补贴或电力竞拍机制,来支持清洁能源项目的发展;仅有18%的国家设定了本国的温室气体减排政策。事实证明:为了吸引私人资本加快对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类似上述的政策目标和技术机制完善程度往往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数字反映了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和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各国的承诺和实际行动之间仍存在差距。”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分析师Ethan Zindler表示,“对比8年前通过的哥本哈根协议,富裕国家的投资增速低于预期。同时许多欠发达国家也并未制定相关减排政策架构,不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吸引清洁能源投资。”

2015年的《巴黎协定》重申了哥本哈根的“1000亿美元投资承诺”。对此,一些发展中国家承诺将实现减排目标,但前提是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在Climatescope项目评估的国家中,25个发展中国家曾承诺,如果最富裕的国家能够全面履行哥本哈根承诺,则愿意设定更加雄心勃勃的CO2减排目标;另有19个国家表示,如果不能获得充分援助,则将完全放弃减排承诺。巴西则承诺,无论获得怎样的支持,该国均将在2025年前将有害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降低至比2005年低37%的水平。然而,巴西还同时表示,如果可以获得国际社会的充分支持,该国还会将减排幅度增加至43%。

诚然,电力领域并非“每年1000亿美元投资”承诺的全部目标,但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约有三分之一来源于电力——这充分说明了电力领域减排对全球减排的重要性。鉴于2002到2012年间,非经合组织国家的CO2总排放量猛增了65%(中国等国家的经济飞速增长等原因所致),且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仍将保持高位,因此展望未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而言将至关重要。

《巴黎协定》的签署让195个国家达成共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刻不容缓。今年,美国新政府宣布退出协定也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共同谴责,这也显示了协议的韧性。然而,只有当协议方均能履行承诺时,《巴黎协定》才能迎来真正的成功。对较富裕的国家来说,这意味着必须履行在哥本哈根首次作出的承诺,向欠发达国家提供财政援助。对非经合组织国家来说,这意味着必须制定详尽的清洁能源政策措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2月27日,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50亿元变更为300亿元。

湖南发展清洁能源
2024-02-28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强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节能降碳
2024-02-27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今天在深圳隆重举行,华为数字能源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媒体等齐聚鹏城,共同探讨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共建开放共赢的能源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发表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的主题演讲。侯金龙表示:“碳中和、智能化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发展时代,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打造最强的发展动能。华为数字能源坚持科技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

华为数字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7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近日,通威与Bouygues Construction Australia共同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打造单体项目容量超百MW级的光伏项目,铸造通威“智”造出海的新里程碑。

通威光伏项目清洁能源
2024-02-26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2月28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指出,2023年中国光伏取得多项突出成就:装机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分布式装机占比达到42%;产业技术方面,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的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全球的绝对引领地位,技术体系创新迭代升级。这些成绩都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邢翼腾可再生能源法光伏行业
2024-02-28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推动新兴市场清洁能源发展 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