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振发新能源危情时刻:欠薪、重组、三角债…

下一篇:组件出货2GW、应收45.7亿!晶科公布2018Q1财报

分享

户用光伏要想着深加工 电价会上2块

发表于:2018-08-01 18:03:58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的户用光伏和美欧发达国家最大的差别是远离负荷中心,户主自身用电非常有限。或者这么说,有屋顶的都是平头百姓;而在欧美,有屋顶的都是中产以上。美国户均年用电量达到20000度,是我国平均水平的6倍以上,是农村有屋顶的估计10倍以上。也就是说,户用光伏自身没办法全部消纳,需要上网。

再考虑到光伏出力曲线的不均衡性,还需要仰仗电网大哥负荷平衡,对于电网调度来说是吃力不讨好的麻烦事,不如来个大电厂集中发电、分散供电来得爽,这个本来也是人之常情。由于面临着消纳的难题,不管是真假,通过市场化看来就是政策制定者包括发改委和能源局必然的选择。所谓市场化,就是没人保障收购,需要自己跑市场,自己配产品还要谈价格,这个对于单打独斗的户用光伏人来说不是好事。

所以需要深加工。好比养鸡不怎么赚钱,搞成肯德基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山芋不赚钱,到了城里的烤山芋那就是翻倍赚钱了。天天守着屋顶那不是事。由于光伏白天处理不稳,不是每时每刻有,所以需要加以平衡,这个就是储能的效用。目前的经济账还算不过来,不过也是大方向,可以试试。在进入现货市场后说不定给各地会出现低谷时段负电价的情况,那么负电价用电不花钱还能挣钱,再卖出去就更美了,哪怕价格低点。

其次就是市场化中的通过捕捉市场高价时段卖电来赚钱。由于光伏的发电时刻在有太阳的时候基本和电网的高峰用电时段吻合,所以可以通过尽量在高电价的时段卖出来获得额外的利润。

道理很简单,既然电网能通过收购户用光伏支付平电价来挣大钱发大财,那么咱们把自己的电深加工下,改成高峰时段卖钱,那也会更赚钱。长三角、珠三角、华北等地高峰电价目前都很容易超过1元,按照国外的经验高峰时段的电价可能达到5元甚至更高,初期估计2元那不在话下,这个也二部分是由于低谷时段的负电价、近0电价的必然,市场嘛,有高必有低。这个比那个啥的忽明忽暗的补贴来的实在,何况还比那个补贴来得高,何乐而不为?

比如上海的高峰高电价时段是上午8点到11点,夏季还有13点到15点,也就是3个小时或者5个小时对光伏最有利的高价时段,这个时段的电价超过1.1元。浙江是8点到11点以及13点到19点,覆盖的时段还要长,这个时段价格超过0.85元。河北南网高峰时段8:00-12:00、16:00-20:00 电价超过0.9元;尖峰时段9:00-12:00(每年6、7、8月份)电价1元。河北北网高峰时段10:00-12:00、13:00-19:00;尖峰时段10:00-12:00、17:00-18:00(每年6、7、8月份),北网的情况也差不多。也就是说,在光伏可以发电的绝大多数时间和地方电网的高峰至少有40%以上重叠,这个就是挣钱的时间段。

但是这个需要搞个加工厂才行,不能就这么板子一支就等太阳出来就挣钱。同时对于单一的电户来说不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需要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获得规模优势。也就是说地区间的户用光伏必须通过电力市场连成一体,提高可控性、互补性、均衡性、规模性,做大做强,说不定可以和火电一拼,这个才是户用光伏的未来。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思路看,谁的电稳定、可控,谁的风险小,那么就可能可以挣别人的钱,这就是市场化交易。那么有可能需要通过加装调度通讯的设备和系统,这个也只有在放弃户电单打独斗的思维下,通过为大老板供户电他来深加工后出售才能有出路。这个就是三北地区包括南方区域出台两个细则的最主要考虑。这个需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口味变化,以及各地电力市场化进程。

另外一个深加工产品就是碳排放权交易。光伏发电之所以需要发展不是我们国家缺少煤,燃煤电厂至今还是主力发电厂,需要光伏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国需要在节能减排上做到世界的大头大哥,不像美国干到一半舍不得花钱就不玩了,我国肯定会继续干下去,那么光伏发电市场化和碳排放权交易必然也势在必行,这个估计会是未来户电赚钱的主要来路。

这些不需要物理加工,但是玩得转那还是需要市场的碳交易商来田间地头收购,组团才有出路!单打独斗都没有好下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