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磅】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光伏重点内容解析

发表于:2018-07-30 17:49:15     作者:ZWY00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今日,国家能源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第二季度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还针对《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进行了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文将对今天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内容进行解析。

一、清洁能源发展势头正猛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介绍上半年的能源发展形势时表示,我国发电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消纳成效明显。上半年,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装机容量占新增装机总容量的66.1%,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合计同比增长19.0%,高于火电发电增速1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国弃风率、弃光率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0个、3.2个百分点。

编辑点评: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口号年年都在喊,但是事实上的发展情况却不容乐观。目前,以火电为主的传统能源依然是我国能源消费中的主体,短期内这一情况还难以打破。所幸的是清洁能源发展开始提速,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装机容量占新增装机总容量的66.1%;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增长比火电高11.0个百分点,这些都证明了清洁能源的发展速度及潜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清洁能源就能成为能源消费的主体。

二、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24.3GW 分布式12.24GW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介绍上半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和并网运行情况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持续扩大,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持续好转,弃电量和弃电率实现了“双降”。

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亿千瓦,同比增长13%;其中,水电装机3.4亿千瓦(全口径统计,其中抽水蓄能2919万千瓦),风电装机超过1.7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634万千瓦。

上半年,全国弃光电量3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亿千瓦时,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上半年,有22个省(区、市)没有弃光限电,另有6个省(区)弃光率在5%以下,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3省(区)。

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从新增光伏装机布局看,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621.8万千瓦,占全国的25.6%;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387.8万千瓦,占全国的15.9%;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4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4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2.6%。

编辑点评:尽管一波多折, 但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依然喜人。24GW左右的装机与去年几乎持平,令人惊喜的是分布式光伏的爆发,72%的增长完美的展现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从装机分布来看,中东部地区已经成为国内光伏产业的重点发展区域,而分布式光伏依然由山东、浙江、河南、江苏等省份的发展更为突出。依照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情况,由于地方补贴政策的发布,未来上海、广东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可期。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弃光率的控制。多年以来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巨大突破,3.6%的弃光率是近年来的新低。这也是弃光限电问题爆发以来,我国首次将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这是一个行业内极具里程碑意义的收获。目前全国只有9个省份出现了弃光限电的现象,超过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3省(区)。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按以上数据推测,甘肃、新疆、陕西3省的平均弃光率可能在25%左右,依然非常严重。可见弃光限电的解决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此外,弃光限电问题的缓解是在对电站规模指标的强制控制基础之上得来的。目前,弃光比较严重的几个地区,已经连续几年没有新的规模指标发放,也就是没有新的光伏电站并网。这样的情况下,当地的光伏发电的发展近乎陷入停滞。虽然弃光限电得到控制,但付出的代价也不小,我们期望看到的是,一个地方光伏发电发展迅速的同时,不会出现弃光限电问题;而不是为了避免弃光限电问题,去完全抑制一个地方的光伏发电发展。

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也是分布式新增装机第一次与普通光伏电站“平分秋色”。要知道在几年之前,普通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往往是分布式的十倍不止。而普通光伏电站30%的装机同比下降,也让人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后继乏力。假如普通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能够一同取得正向的增长,那行业该是怎样的一幅风景?但是由于普通光伏电站需要庞大的土地资源,在经历了前些年的爆发之后,国内市场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这也就导致了普通光伏电站装机量的连连下降。由此可以类推,虽然分布式光伏目前潜力巨大,但是分布式依然要依靠屋顶、土地等资源,国内的市场空间也依然有限,在未来,分布式光伏也将如现在的普通光伏电站一样后继乏力。

所以无论如何,我国光伏产业都需要定位于全球市场,将全球的光伏市场带动起来。

三、光伏补贴问题成新能源和再生能源行业反映的主要问题

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国宏在介绍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以下简称12398热线)2018年第二季度投诉举报受理及处理情况时表示,相比于之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占比有较大增加。2018年第二季度收到的有效信息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5306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22.82%,与去年同期的10.12%、上一季度的12.37%相比,所占比重明显增加。收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诉举报130件,占全部投诉举报的11.51%,与去年同期的10.07%、上一季度的8.09%,所占比重有所增加。

而新能源和再生能源行业反映的的主要问题:一是因国家光伏补贴政策调整,部分群众对政策内容存在疑问,来电进行咨询;二是部分供电企业以光伏发电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或变压器容量限制为由不予并网;三是部分供电企业进行分布式光伏电费结算、垫付光伏发电项目补贴不及时,引发用户投诉。

编辑点评:由此可见,光伏补贴的相关问题已经成为新能源和再生能源行业的主要问题。“531”之后,补贴已经成为整个光伏产业心中的痛,由此引发的问题也是此起彼伏。目前行业主要存在这些问题:1、“531”暂停补贴的政策发布过于突然,这让光伏终端用户特别是一些老百姓难以理解,这造成了很多误会,对行业的形象有所损耗;2、补贴拖欠越演越烈,已经严重阻碍了光伏行业的发展,该问题一日不得已解决,光伏产业就一日难以“腾飞”。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