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变身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8-07-10 09:47:07作者:刘冰冰

国家能源局前段时间频频发布各种政策,配额,分散式风电管理办法,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今天,小编就针对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433号)对比,看其有哪些变化,对分布式光伏行业有什么影响。

一变化

1

定义:定义有一丝丝改变。暂行管理办法中对分布式光伏定义是指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征求意见稿中是指自发自用或少量余电就近利用,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在户用侧开发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

区别:由余电上网更改为余电就近利用。

2

政策适用范围:较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两种类型,对管理范围更细化,更具体,让各类型光伏项目均有据可依,让投资开发者不再迷茫,不再投资开发时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依据哪一类政策。征求意见稿中说明“国家关于分布式发电的政策和管理规定均适用于上述项目,光伏扶贫电站执行《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2万千瓦以下其他类型项目执行普通电站政策。”

3

运营模式:征求意见稿对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模式均有要求并对上网容量有不超过50%的要求。

4

规模管理:较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说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再纳入国家光伏发电规模管理,由各省(区、市)实施规模管理。

5

电价:征求意见稿中鼓励通过市场竞争电价方式降低光伏发电补贴标准。

6

建设条件:征求意见稿较暂行管理办法要求更具体详细,征求意见稿指出,对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项目单位应与所有人签订建筑物、场地及设施的使用或租用协议,使用或租用期限一般不少于10年。

7

电网接入与并网结算:征求意见稿中仅提及电网企业收到项目单位并网接入申请后,应在20个工作日内出具并网接入意见(这个时间应包括对于集中多点接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时限要求)。征求意见稿中要求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上网容量不超过50%)运营模式的项目电网公司对实际上网功率超出其备案容量50%部分的电量按基础电价结算,不再支付补贴。

8

其他:征求意见稿针对运行管理和市场监督提出具体要求,详见文件。

二影响

1

促使分布式发电项目更加规范化,做到每一类项目均有据可依。

2

减少政策补贴,促进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间接弥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

3

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运维管理,促使市场正常有序发展。

4

保障项目投资开发商方权益,要求使用或租用权限不少于十年,光伏投资回收期一般是十年左右,该要求可保证投资开发商投资回收,避免在此期间屋顶主体易主产生不必要纠纷。

三总结

看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投资开发没有太大诱惑性,但使行业更加规范有序进行,只有这样,才会促使其行业健康蓬勃发展,新能源行业尽快实现市场化,减少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2024济南太阳能展举办正酣,阳光家庭光伏受邀参与多场论坛、峰会,分享行业洞察,展望市场前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头部品牌更应该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当好表率,成就客户。

阳光家庭光伏分布式光伏
2024-03-01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新增装机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变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