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技术能够毁掉煤电促进光伏但不能拯救地球

发表于:2018-07-06 16:38:20     来源:新能情报局

随着储能成本的持续下降,可再生能源将步入高速增长期,煤炭发电终将被推出发电版图。看上去很简单,对吧?

其实是错的!根据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即使煤炭发电的比例下降,全球发电厂的排放仍将继续缓慢增加。那么,问题的真相是什么?

储能背后并不神秘。风电和光伏都不能24小时持续提供稳定的电力。因此,不论这些可再生能源多么便宜,都需要将电力通过某种形式储存起来。

储能成本越低,你在电网中用到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可能性就越大。

彭博新能源最近发布了一份《2018新能源展望》的报告。报告描绘了在电池成本急剧下降的前提下,风电和光伏在2050年将占到全球发电量的50%。

到目前为止,风电和光伏成本的下降主要还是缘于技术和“软”实力的提升。储能的加速将使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进一步下降。彭博预测到2050年全球新增的风电和光伏市场规模将达到8.4万亿美元。

预计到2050年,来自新光伏电站的平均电力成本或度电成本(LCOE)将进一步下降71%,而陆上风电的成本则将下降58%。 在2009年和2018年之间,这两项发电模式的LCOE分别减少了77%和41%。


电动汽车市场腾飞,投资者从中获益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锂电池。彭博新能源预计,大约一半的电动汽车是按照需求充电的,这意味着当低成本的风电和光伏能够供应充分时,车主们可自行决定充电周期。实际上,电动汽车还扮演着移动可再生能源储存装置的角色。

彭博预测,自2010年以来锂电池的价格每兆瓦已经下降了80%,并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在21世纪20年代仍将继续下降。

"预计到2050年将有548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电池领域,三分之二在电网,三分之一将由电表后的家庭和企业安装。"

这些都还只是锂电池领域。全球主流清洁技术公司一直在跟踪新的迭代储能技术,包括锂空气电池和钠电池。

所有这些清洁技术的活动将推动煤电在全球发电量的份额降到可怜的11%,目前这一数字是38%,仍有较大差距。

问题在于,彭博预测到2050年新增发电量的总投资将达到11.5万亿美元。风电和光伏将获得最大投资份额为8.4万亿美元,其它的零排放能源(主要是水电和核电)为1.5万亿美元,包括新的天然气产能在内的其它投资仍可能获得可观的资金。


这就是彭博看到事情变得棘手的地方:即使到2035年所有的燃煤电厂退役,电力部门仍将燃烧大量的天然气来发电。我们需要零碳的方案来解决极端气候,这个方案并不包括有增无减的气体。

这个报告重要的一点是说明了在当前的政策下可再生能源的转型是不够强劲的,而且可能会因政治风向的不同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