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成年后的思考 市场依然大有可为!

发表于:2018-06-15 09:42:37     来源:晶太阳

531新政发布实施以来,便一直备受争论,行业内受波及的企业不胜枚举。这时我们才明白,原来上半年的政策雾水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光伏断奶成年的前奏曲。眼看各位“大佬”进京无望,新政策已然板上钉钉。能源局依旧“虎爸”似的任性,让光伏行业正当成年时~。


成年时,开始面对现实

就像是面对人生中的高考一样,挺过去就能拨开迷雾见天明,如果放弃了那就注定失败。只不过这一次的备考,不是养精蓄锐、查空补缺,而是放空自己(清库存),随时做好新方向的备战。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很明显,一是受政策扶持不变的扶贫项目,二是已接近平价上网的工商业光伏,其他需要依靠补贴的市场以荡然无存。

因此,我们正好停下来好好思考,光伏可能存在的出路在哪里,面对接下来的生存压力,如何才能活下来。市场一定不如去年,但并不是没有了春天,拥抱市场才能坚定前行。


路很长,成年人的生活刚刚开始

就像那句“道理我都懂,我就是不知道怎么做”一样,行业内的声音一办绝望,一半又不想把话说死了,让人听了心里一凉却又重燃希望,反反复复折腾好几回之后,身心疲惫。既然迟早要面对市场,那何不干脆以成年人的姿态去大干一番呢?

市场真的推不动了吗?摆在面前的有工商业与扶贫项目,但是毕竟规模与增量空间有限,同时也竞争激烈。那为什么不在户用市场上多调研一番呢?按照现在2000元/度的储电成本,一套5kW的储能电站已经完全能满足一个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按照白天40%,晚上60%,日发电量15度(最低)来算,也就是只需配备一套10度电的储能装置成本20000元即可,加上电站成本,50000元左右便能建设一套5kW的家庭储能电站。


按照这样的算法,其实家庭光伏还是有的做的,只是要搭配储能进行推广,那么以前“稳定现金流回收”的说法是不是可以换成“25年的电费预存”,相信还是有市场潜力的。市场就在那里,没有补贴光伏已然坚挺,只是看你怎么去想去做了!

除了储能电站,还有储能改造以及后市场的运维服务,这两个都是针对目前分布式的存量电站来考虑的。按照目前的装机量,如果启动储能改造,就相当于把市场再做一遍,看得见的存量市场还怕无作为吗?如果说储能还太早了,那么电站运维相信很多企业都已经开始布局了,如三晶的共享运维最近便甚是火热,市场空间在这里想必就不用过多探讨了。


提升自我才能屹立不倒

除了上述提到的家庭储能电站、分布式储能改造以及运维后市场这些大方向,光伏企业更应该做的事不断去提升自己的产品、服务、模式等,这样才能在成年人的世界了处于不败的位置。

乐观向前看,这场光伏的成人礼,只是比预想的来的早了些而已。按照宏观的市场自我调整,终究是会迎来有序健康的发展,无论你是打算离开还是继续挣扎寻找出路,光伏都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哭过笑过,愿你不曾悔过。


我最大的成就是拯救了一片蓝天

都说人三十而立,光伏也是,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之后,可以说是小有成就,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依稀记得国内最早电站依然在并网发电的事迹被人津津乐道的样子,这不就是我们的成就之一吗?虽然环境效应并不能立竿见影的显现出来,但是光伏迟早会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对于用电大国的我们来说,新能源占比2%虽然远不及其他国家的20%占比,但是一座座光伏电站的拔地而起,不正是国家新能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力量的崛起吗?相信再过三十年后,我们可以对我们的后代说:这片碧海蓝天,也有我的一份力!


市场从未停止脚步

不轻言放弃

才能看到属于未来的光芒!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