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付款“大限”将至 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合法性仍存疑

发表于:2013-12-13 09:57: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约定的12月13日付款“最后期限”将到,但尚德电力的一纸公告和普华永道的介入调查,让沸沸扬扬的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一事再添变数。

12月10日晚间,尚德电力网站发布公告强调,对于日本尚德和新加坡尚德转让给无锡尚德,以及无锡尚德被顺风光电收购两件事情的合法性“仍然在进行调查”。换句话说,之前顺风光电所做收购可能是不合法的,或可能被撤销。

此前,顺风光电以一种“跑步向前”的姿态急速推进着收购无锡尚德的进程,从和无锡市方面接触到签订协议,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
尚德电力此次公告称,11月14日,尚德电力的联席清盘人通过了一项决议,将尚德电力的直接附属公司Power Solar System Co.,Ltd.(下称“PSS”)依据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律进行清算。

而在此前的11月11日,联席清盘人已经发布过一项公告,表示根据尚德电力7月19日发布的6-K号文件,披露了尚德电力日本公司和尚德电力新加坡公司的股份出售和转让给无锡尚德的过程,此举据称与集团公司间的债务重组有关。日本尚德和新加坡尚德都属于PSS,而PSS根据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律已经资不抵债。正因为如此,PSS声称的股权转让可能会被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律撤销。

另外,联席清盘人已经注意到顺风国际于11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中“计划通过其子公司顺风光电购买无锡尚德全部股权”的内容。PSS是拥有无锡尚德100%权益的股东,无锡尚德的任何股份转让以及出售,都需要事先与PSS书面协议及获得同意。而事实上,这一程序并没有完成。

12月10日公告的最后,尚德电力表示联席清盘人和PSS的清盘人会继续调查日本、新加坡尚德的股份出售事宜和顺风光电收购PSS所持无锡尚德所有股权的事宜。联席清盘人和PSS清盘人将采取法律和诉讼的方式,以此补救对尚德电力、PSS和他们的债权人的损失。

“目前普华永道的调查说得简单一点,就是爷爷尚德电力把孙子无锡尚德卖了,却没有经过爸爸PSS的同意。”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说。

与此同时,到目前为止顺风光电还没有对尚德电力的公告做出任何公开回应。记者12日就此事致电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也未获回复。
而按照谢文杰此前对记者的说法,顺风光电一直强调其是从无锡中院手中购买了无锡尚德,一切程序都是合法的。

目前,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的收购已经通过了无锡中院和无锡尚德债权人的批准,对于顺风光电来说,现在最紧要的事情是融资。

根据顺风光电此前的公告,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的代价是30亿元人民币,除去此前已经支付了的5亿元订金,剩下的25亿元收购款将由顺丰[微博]光电大股东郑建明支付。由于顺风光电已经承诺在方案通过后的一个月内交清收购款,故12月13日将是付款的最后期限。

此前,根据记者获得的业内消息,郑建明向国开行贷款收购无锡尚德的方案已经被国开行江苏支行拒绝。

很多业内人士至今仍然担心,资本操作高手郑建明收购无锡尚德是一场资本游戏,目的是在资本市场融资以支持其电站项目的开发。今年以来,国内安装市场的启动使得业内公司纷纷涌向EPC业务。作为后起之秀的顺风光电成为其中最大赢家。目前顺风光电的储备项目在2GW左右,这使得顺风光电的融资需求非常突出。

目前,根据顺风光电12月8日的公告,其拥有95%权益的金昌50MW太阳能电站项目已经成功并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