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裁员下的坚持 值得我们思考

发表于:2018-06-15 09:44:59     来源:中能网

近日,马斯克在内部信中表示,特斯拉将要裁掉9%的员工,大约在4000人左右。而被裁去的员工大多数涉及固定薪酬职位,不包括任何与生产相关的职位,也就是说,这次的裁员应该对产能的影响不大。

马斯克的汽车梦,似乎和贾布斯一样进行的都不那么顺利。自2004年以来,特斯拉一直面临着困境,不过客观来讲,电动汽车是新兴产业,特斯拉的困境是一个行业崛起所必然面临的情况,并不是特斯拉一家的困境。

特斯拉的困境

2004年,马斯克向马丁·艾伯哈德创立的特斯拉公司投资630万美元,出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后,公司人数一路由20人增至150人。但首款车型Tesla Roadster的研发工作却遭遇了瓶颈。随后,问题集中爆发,特斯拉变速箱问题成为导火索。作为一辆堪比保时捷和法拉利的超级跑车,Tesla Roadster对高性能加速的要求非常高,这时候,普通电动车不配备多级变速箱的情况仍然不能满足Roadster的需求。

因为异步电机在低转速的情况下功率输出效率较低,所以引入二级变速箱顺理成章。但问题是,如何在高压高功率电控系统和变速箱协调之间做系统性研发,业界还没有先例。

2008年10月,第一批Tesla Roadster下线并开始交付。但是,原计划售价十万的Roadster实际成本却高达12万,和既定的7万成本相距甚远,Musk不得不将售价提升至11万。这一举动不仅引来了客户的极大不满。同时,即使将售价提高1万,Tesla依旧面临赔钱卖车的窘境。

同年,金融危机爆发,特斯拉因为研发成本过高也濒临破产。随后,Tesla用了8周时间,才将一辆Smart改装成电动车,改装项目包括底盘、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

2009年,奥巴马参观特斯拉工厂,特斯拉也成功获得美国能源部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次年,特斯拉在纳斯达克上市,成功完成IPO,净募集资金约1.84亿美元。上市后,马斯克在帐面上赚了6亿3千万美元。特斯拉成为自1956年福特汽车IPO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

特斯拉生产的Space X从2007年开始盈利,特斯拉因此获得了美国国家能源部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并以每辆10万美元卖出了不少电动跑车,并成为奔驰Smart车的电池供应商。丰田和奔驰都投资了特斯拉,但特斯拉的账面财富仍然不充裕。

今年2月,特斯拉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当季特斯拉亏损6.75亿美元,即每股亏损4.01美元,比上一年的1.21亿美元亏损额大幅增加。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已经累计亏损54亿美元,未来4个季度,将再亏损13亿美元。虽然马斯克以及特斯拉的众多高管表示这次的裁员是“公司重组”,但大家也明白在这样经济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此属无奈之举。

前途仍未明朗

2016年3月31日,特斯拉宣布Model 3发布。

相继推出Model S、Model X两款车型的特斯拉,如何收回高投入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好在,“走量”车型Model 3有望成为特斯拉的“回本”利器。然而,产能瓶颈导致的延期交车,成为特斯拉面临的一道坎。

近日,据CNBC报道,多名特斯拉员工称,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Model 3电池的部分工作仍然由手工完成。同时,特斯拉不得不从电池供应商——松下“借用”大量员工,帮助完成手工组装任务。

事实上,从特斯拉Model S开始,随着新车订单的不断增长,特斯拉就一直面临着产能不足带来的交付难题。而在相比Model S售价低一半的Model 3推出后,目前接近50万张的订单量已经压得特斯拉超级工厂有些喘不过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Model 3的周产量降为约2500辆,而这仅是原计划产量目标的一半。

作为一家汽车制造领域的新生力量,特斯拉为行业注入了新的造车理念和方式。而Model 3能否成功,也将完成特斯拉从小众车辆制造商向大规模生产厂商的转变,并打破传统车辆制造行业的发展规律。

目前,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还不到1%。但是,据预测,随着电池成本的逐渐降低,以及共享出行领域投放纯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多等,到2030年,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提升至14%。

众多传统车企已经准备全面发力新能源车市场。今年,主打电动高性能的SUV车型——捷豹I-PACE有望投放市场。该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秒左右,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快充90分钟便能达到80%的电量。明年,奥迪 e- tron quattro量产版和奔驰EQ C也有望进入市场销售,续航里程也将超过500公里。此外,通用汽车也计划2023年前推出至少20款电池电动车。

应该说,特斯拉在内部对抗产能瓶颈的同时,外部正在面临传统车企的挑战。与特斯拉相比,传统车企拥有规模化生产能力,即便出现产能瓶颈,也能通过强大的整合能力进行化解。同时,成熟的销售网络、更大的市场覆盖率,也是特斯拉所不具备的。

特斯拉带给我们的思考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中对投资者表示,公司希望在2018年扭亏为盈,“在2018年,我们希望能开启正面、稳定的营业收入,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

马斯克说,此次裁员举措是特斯拉15年来最大的裁员计划,几乎涉及全部受薪雇员。这是因为公司为了达到其关键车型Model 3的生产目标而竞争,公司试图生产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

Model 3是特斯拉寄予厚望的车型。对比特斯拉前期车型,Model 3售价35000美元起,属于平价电动汽车车型。例如,此前Signature基础配置为90 kWh 电池,240英里里程(EPA测算),在官网公布起售价13.2万美元。最新入门版的Model S 70 售价7 万美元。Model 3售价比Model S降低一半,特斯拉将市场拉回大众或许将成为其成功的第一步。

虽然特斯拉最后的成功尚未到来,但特斯拉的坚持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在美国,政府给予企业帮助更多的方式是贷款,这样企业的第一目的便侧重于技术研究,只有技术突破才能兑现利润。反观国内,政策的补贴,虽然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出现众多弊端。

其中,骗补门事件是最值得反思和警觉的,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反映出国内政府政策的弊端,同时也反映了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监管不力。对于补贴政策,虽然给国内各种行业发展减小了阻力,但当补贴变成利润,那众多企业的第一目的就不在于技术研究,而更多的是怎么利用补贴去获得利润,所以才会出现种种乱象。

特斯拉在技术上明显优于国内车企,国内车企在实力和政策环境上未必比国外差,但产品往往没有国外汽车产品优秀。在传统燃油汽车上,我们起点低,但在新能源汽车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再输就是我们自身的问题了。不过,要想赶超首先应该把目光集中在技术突破上,要明白是技术产生利润,如果第一目的只在眼前的利益,恐怕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