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James Biggins:美国储能市场—安全法规和标准

发表于:2018-05-24 16:08:54     来源:中国储能网

5月19日至2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和地区1500余位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单位、系统集成商等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美国储能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TÜV南德意志集团全球风险顾问公司常务顾问James Biggins在国际储能专场,以“美国储能市场—安全法规和标准”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演讲内容如下:

James Biggins:非常荣幸今天早上能做第一位讲者。我今天主要是和大家讲在美国储能市场的安全监管以及标准。

首先讲一个大概的全局观,2017年,我们的整个市场的装机容量超过了100MW,我们预计在未来每年翻一番,最终达到200MW,2018年预计1000MWH,不光是商业,也包括一定的住宅使用。截止到2017年4月份,现在美国在意的储能装置项目是有不同的电池类型,从铅酸到锂到镍到钠和液流电池,整个占额定功率的651MW,我们要注意到现在整个市场更多的偏向于锂电池,截止到2017年的第四季度,整个市场里面有超过98%都是锂电池。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锂电池的技术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它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而且它的能量密度是比较高的,尤其是我们做大规模应用的时候,是非常看重高能量密度的。当然,锂电池也有一些缺陷和弊端,最明显的是对于火灾的担忧。已经有很多关于锂电池期货的事件发生了。另外在美国市场还涉及到对于电路设计安全的要求,一旦这个电池装好,它老化带来的隐患,同时对于电池的运输在美国是有相当严格的限制。包括电池在使用寿命要结束的时候怎么进行处理。

在美国的安全性方面,主要是有七大点,大多数的标准和监管条例都是根据了这7个方面来制定的,首先是选址,要把储能系统放在哪里,尤其是大规模的项目。有的时候是放在城市,有时候小规模的储能系统在居民区里。所以选址方面是有标准的,同时系统的出入口也是有相关的标准和条例。如果是在居民区,储能系统的选址不能放在家里的时候阻碍在家里住的人发生意外逃不出去,所以选址和人的出入也是有关。也要和周围环境进行一定单独隔离,不要因为储能系统发生火灾而影响到周遭的环境。另外一个大的方面是通风,我们知道电池系统的通风非常关键,因为要保持它良好的工作周遭温度。一旦发生火灾,电池会释放出相当大的有毒气体,所以需要有一定的通风系统保证,无论是正常情况下还是大型火灾情况下,都能尽快排出这些气体。有时候发生大的火灾,由于有毒气体排放不出去,消防队员也不能很快的扑灭火灾。

这套储能系统和其他系统怎么实现交互?包括沟通、衡量指标等等。在这里监管设了一些最低的交互要求,这也是根据产品的规格以及根据测试的结果制定出来的。我们最重要关注的领域是关于火灾,包括火灾的探测、火灾的扑灭、火灾的间隔以及怎么样去除何在产生的烟雾、气体。这也就提高了刚才说的与其他地方保持一定的间隔。在这方面,其实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也有一些体系可以借用,比如FM200,FM200是关于气体控制的系统,能够帮助你控制气体的泄露和通风。因为整套技术并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推广,所以它没有经过大规模项目的验证,一旦发生热逃离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不是特别清楚。现在也有对它的使用。上面的防火间隔,有很多使用液体和水来做间隔,因为它的安装成本比较低,现在并没有说特别丰富的实践数据来支撑,到底需要多少的水量来实现真正有效的防火间隔,现在美国在做这方面的测试,希望明年有更多、更实际、更丰富的行业里面的证据。另一方面的隐忧来自于液体,在美国的情况是你需要有一个容器来装从电池储能系统里面泄露出来的液体。我个人觉得要全部装住是很难的,但是你又使用到用水做防火隔离,液体泄露方面也有很大的隐忧。标识方面,在美国的安全文化里面,一贯很强调安全相关的标识,能够让人们知道哪里有安全隐患,发生情况以后要做什么,所以我们一直强调标识方面标准的制定。

接下来是审批环节,审批储能系统所使用的设备和组建,美国每个州都有相应的审批流程。美国的安全性文化一直都是由不同的州和不同的州相应的机构进行管理和审批的标准。所以,你如果要拿出一些全部适用的条例是不太容易的,非常取决于这个项目所处的州、所处的城市,比如说大设备的退役,这方面会有很多安全性的问题。你需要为整个生命周期来制定相应的标准。在2015年以前,美国锂电池方面的安全法规并没有很好的处理有害气体和有害的物质,尤其是在锂电池这方面。所以在过去的几年,我们针对锂离子电池,尤其是在电信行业和储能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就做了很多关于有害物质和气体的研究,其中还有一个问题,现在虽然有法规,但是不同辖区的消防人员都尽量的是把锂离子电池里面的物质当成是有害的、可燃烧的液体,而且大家都知道,在电池组里面可能有好几个电池的叠加,他们就会认为这里面有可以燃烧的有害液体,所以需要做监管。我们要更快的跟大众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例子,我们曾经经历过风电场和大型的储能装置的火灾,在左边,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夏威夷的风电场,在2012年的时候,这已经是这个风电场第三次着火了。这个风电场最大的问题是在产生火灾的时候烟很大,而且烟很快弥漫到整个风电场,烟很大,没有办法进行疏散,整个风电场损失惨重。他们现在希望改变目前的安全法规。右边是在一年前发生的火灾,是在比利时和阿姆斯特丹这个地方,这是一个发电厂,发电厂里面有好几种不同的储能系统,他们还做过一些检测。主要是检测哪些储能系统和发电厂更加适用,火灾起源的信息还没有完全披露,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在当时是做试点,而不是正式的运行。而那时候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好几个系统中出现不兼容的情况。

锂离子电池方面人们做的法律法规规避这些可能存在的危险,有些是针对应用做的法律法规。不同场景的应用需要不同的法律法规,有适用于建筑的,适用于大的储能系统和大的发电厂,希望在不同的应用场景都有相应的标准和法规,比如说大规模应用的工业场景和居民应用的场景下。NFPA,美国的消防协会,他们主要是来出具在美国普通的放火标准,在美国还有FM global也提出其他防火的安全,FM global也做了关于火检的检测,未来他们更快就储能系统出具相应的标准和法规,而且会具体指引消防人员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到底怎么做的指南。

这个PPT有改变,之前的PPT完全集中于美国市场,在美国大家都知道UL,美国比较通行做法律法规的,世界其他地方也有不同的机构,像ULC。在美国就是UL1948、1948A,这几个都是相应的为锂离子电池产品还有电池系统来做相应的法律法规,还有UL9540、UL9540A。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下ICC,主要是在美国国际安全委员会,主要是为应用场景做法律法规,尤其是建筑安全和环境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针对的也是在城市、农村,当我们在建筑立面安装储能设备的时候要遵循ICC的标准,他们做大量的工作来解决关于能源储备和这方面的系统问题。2015年以前,主要标准和规则是针对传统电池和电池的安装,所有的法律法规在过去的这些年进步和更新的非常慢,他们主要针对传统电池,在2015年之后,尤其大家都知道,夏威夷一个岛巨大的火灾之后做了一些法律法规的更新,因为他们看到2015年之后的市场,能源储备和储能系统的发展非常快,大家看到2018年就对于ESS系统出具了全新的安全章程。这是第十二章,针对能源储能系统,这里针对太阳能光伏发电,还有禁止的燃料电池和其他的电池能源系统。

这个表上可以具体看到第12章涵盖的安全法规的领域,包括ESS,还有最低门槛准入,比如他们会告诉你,在每个单一的区域里面你最大可以安装多大功率的电池组和储能系统。我还会简单的一个个讲,但是时间来不及了。禁止的燃料电池里面,他们希望更好的告诉大家,比如说在15KWH到50KWH,或者不同的KWH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能够足够的产生烟,而且房间里的防火设备或者消防设备能扑灭这样的储能系统产生的烟雾。另外关于刚刚讲的50KWH,比如我们去一个比较大的领域里面或者大的应用空间,它里面有电池组,比如它里面叠加250KWH,这样我们就一定要在不同的电池组之间有些间隔,以保证他们的散热。在具体的电网运作的时候是比较难的,像MW或者GW这样的大项目,你很难做这样的间隔性安置。另外在居民的住宅里面还要给他们提供许多我之前讲过的通风,尤其针对居民楼里较小储能系统的通风和隔离。

NFPA是美国的消防协会,他们推出了很多在锂离子电池和储能系统方面的安全法规,他们还出台了关于火灾的消防标准,IFC的标准跟他们非常相似。2015年之前都做了比较小的更新,2018年之后,2017年是增加了一章,2018年是全新的更新,给我们提供了关于储能设备的安全方面的要求。而且IFC的标准在酶基本都是遵循的,适用范围非常广。NFPA855是针对标准储能系统安装方面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他们专门做了一个文件,把所有其他的法律法规机构的文件都具体罗列出来,比如在不同的适用领域,开发商、建筑商和储能系统到底应该怎么样来更好的满足美国现在当局对于锂离子电池和储能系统的要求。针对NFPA855是比较全面的,而且是比较能够适用于大型电网并网的要求。当然了,对于其他相对专业的应用可能就没有那么具体的规章规定,现在在美国也希望整个对能源储能系统做一些安全和法规上的界定。

总结,锂离子电池和储能系统方面的安全法规是持续更新的过程,所以一般3-5年,美国的当局就会进行一次更新,因为他们会从过去3-5年的事故中学习,并且更新他们的法律法规规定。在美国,有ICC、IFC、NFPA,所有这些机构都是参与到美国的安全法规方面的建设,但是适用之前都是要受到检测。所以现在NFPA通过第一次修订,现在有10个星期的待定期,这10个星期里面,大家如果读他们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我们可以提出异议,然后在10个月暂休期之后就会适用。另外,我们能够不同的机构提供的法律法规安全的指南是非常不同的。防火和用户安全,尤其是防火检测,在美国参与的机构非常多,我们也希望找到最好的方式来扑火、灭火,我想最大的应用场景是保险商或者第三方,比如我们可以帮大家做整体的防火安全的分析,帮你们项目看整体的安装和运营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

整个储能系统的发展是动态的,而且涉及到非常关键的安全因素,在最近我们看到ESS,储能系统在过去这几年出现了比较快的发展,而且预计在未来几年还会有快速的发展,今天都是解决我们已知的问题,但是通过不同的检测,通过不同的分析以及关于危害减缓指南方面的工作,可以做更好的提前预知安全隐患,另外法律法规是持续进行更新的。我们希望利益相关方都进行合作,我们大家的合作是解决在整个储能系统方面的安全隐患最关键的一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