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何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美国气候政策却不会逆转?

发表于:2017-06-02 14:54:23     来源:财经十一人
       编者:继退出TPP之后,特朗普再次兑现了他的竞选承诺——退出联合国巴黎气候协定,理由是他是代表匹兹堡(美国工业城市的象征)人民的,不是代表巴黎人民的。

巴黎协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旨在消减温室气体排放以控制全球变暖。奥巴马和习近平的努力是该协定得以通过的核心因素。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178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该协定。但是特朗普认为该协定建立在伪命题的基础上,且限制了美国经济发展,因此在竞选期间就声称当选后会退出。2017年6月1日,他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包括国务卿在内的多位内阁成员都不支持特朗普的决定,他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也不支持他的决定,特斯拉CEO马斯克立即宣布退出总统顾问委员会(他曾因加入该委员会饱受批评)。讽刺性的是,匹兹堡市长佩杜托在推特上声明:“作为匹兹堡市长,我向你们保证,为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经济和未来,我们将遵循《巴黎协定》的指导原则。”

总统代表联邦政府宣布退出的国际协定,地方政府却可以继续遵守,这正是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本文解释了该特色的由来,两位作者认为:无论未来白宫持何种见解,美国仍有可能在全球低碳化过程中继续扮演领导角色。

美国大部分实用性政策都是由区域、州或城市领导推动的。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曾建议,如果当选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他将倡议全球市长联盟成员中的128位美国市长代表美国签署协定

地方政府才是决定性力量

除了更新部分法规和推出主要的政府补助以外,美国联邦政府在制定国家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到的实际作用很小。从十年前建立全国碳定价系统的努力,到近期美国国家环境保护署希望正式立法将二氧化碳归为污染物,都不断受到党派政治和法律方面的挑战,很难达成各方意见一致的联邦级战略。幸运的是,可再生能源投资和生产享受税收抵免,这一两党一致支持的政策基本不会在新政府上台后改变。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64%的美国民众都在担心全球变暖带来的负面影响。虽然联邦政府层面鲜有作为,但美国各区域、州和城市纷纷开始行动以填补政策空白,解决不断增长的民众诉求。

加州无疑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者。在加州,建筑和汽车能效方面的州立法一直不断拉动着联邦标准的提高。其他州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体现了其领导力,美国的首个碳交易市场于2009年在东北部的7个州开始对外交易,覆盖了当地发电厂的所有碳排放。纽约州作为碳交易体系的成员之一,除了实施碳定价机制外,还在过去的两年中建立了去管控化电力市场框架。

目前,全美已有29个州采用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旨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显著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西雅图、芝加哥和波士顿等城市已经开始执行全面的建筑规范及其实施方案,其中包括能效表现信息公开制度,不但确保了建筑节能,更能帮助私营市场发现何种技术能够确保它们实现颇具成本效益的能源节约。纽约市、科罗拉多州的柯林斯堡以及明尼苏达州等一批更积极的城市及各州更是推出了在本世纪中叶完成低碳或零碳发展的综合发展路线图。美国风力发电量最多的三个州——得克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以及爱荷华州——虽然都是特朗普最保守的支持阵地,但它们同时也是清洁能源经济的切实受益者。


美国已有29个州采用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因此,虽然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内为美国在气候治理上展现出了领导力,尤其是他与中国领导人合作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奠定坚实基础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但美国大部分实用性政策都是由区域、州或城市在地方层面领导推动的。基于这一观察,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强烈建议,如果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他将倡议全球市长联盟成员中的128位美国市长代表美国签署协定。在一系列总统选举风波和其他诸多干扰因素退去之后,这一声明对于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立场做出了重要的政治支持。但政治因素并不是我们预测美国将继续行使应对气候变化领袖职责的最主要原因。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