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易跃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是光伏产业新的历史使命

发表于:2018-06-12 09:49:00     作者:易跃春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当前,能源行业正在大力推进能源革命,持续推动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大力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都是国家的既定发展战略,是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光伏发电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普遍公认的,最具潜力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品种之一,推动光伏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不同发展阶段

有不同历史使命和重点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产业界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政府各职能部门根据光伏产业不同发展阶段发展目标、特点,科学施策所做的努力。

2000年以前,我国光伏产业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国内光伏应用很长时间内仅限于航标灯、路灯等小功率电源系统。进入新世纪,通过引进、消化、吸引光伏制造技术,逐步建立我国光伏制造产业链,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生产规模迅速成长,并逐步位居全球前列。但多晶硅原料仍主要来自于国外,组件产品主要用于出口,长期处于“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情况。国内受限于光伏发电成本较高,2008年底全国光伏并网规模仅14万千瓦。为进一步培育光伏产业,支持和促进全国能源结构转型,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光伏产业规模化发展。2006年,国家出台《可再生能源法》;2009年,起我国实施了“金太阳”示范工程,并开展了两轮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工作;2011年,出台了光伏电站固定上网电价,并结合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情况适时调整标杆电价;到2012年底,我国光伏并网装机规模扩大到600万千瓦;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政府相关部门随后出台了近百项支持性政策,旨在通过启动国内市场推动光伏行业规模化发展,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到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4300万千瓦,位居全球首位。

进入“十三五”新的发展时期,光伏行业在做大的基础上,推进产业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早日实现不需要补贴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是光伏产业新的历史使命和努力方向。2015年,国家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对光伏先进技术给予市场支持,通过示范引领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并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促进行业竞争,推动成本下降。随着2016年首个光伏领跑基地并网运行,第二批、第三批光伏领跑基地相继启动,推动了光伏先进技术迅猛发展,PERC、N型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快速产业化,普通结构单、多晶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已分别达到20.2%和18.6%,高效电池达到21.3%和19.2%,我国光伏产业技术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另外,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也显著下降,光伏发电系统价格、组件价格与2007年相比均下降了90%;与此同时,市场化竞争也推动了光伏电价不断下降,2018年第三批光伏领跑基地项目企业竞争优选上网电价最低已至0.31元/千瓦时,距离平价上网指日可待。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光伏行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发展中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局部地区弃光限电、补贴强度偏高且拖欠时间长、非技术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当前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

2017年,新疆、甘肃等省区,弃光率超过20%,陕西、宁夏、吉林等省区弃光率约10%,因弃光问题,产业技术进步对经济性提升作用难以有效体现。另外,虽然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明显,但目前光伏发电补贴强度依然偏高,随着近年来光伏装机迅猛增长,补贴需求迅速增加,补贴缺口持续加大。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累计缺口已达1000亿元以上,且逐年扩大。光伏项目补贴拖欠一般长达两到三年,对光伏产业链各方都带来一定的风险和影响,行业发展难以持续。尽早实现平价上网,减轻补贴压力,已成为光伏持续健康发展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随着光伏发电投资热度逐年高涨,各方对光伏开发提出了越来越多的利益诉求,一方面土地租金逐年上涨,城镇土地使用税、林地恢复费等税费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收取资源费或其他额外要求等不断出现,非技术成本占光伏开发成本比重不断加大,甚至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效益的关键性因素。如何降有效降低非技术成本,也成为提高光伏经济性需重点考虑的因素。

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去解决。光伏已从可有可无的新型电源发展成重要的补充电源,并向主力电源迈进。作为主力电源,不仅仅是地位和作用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主力电源不仅仅体现在光伏成为增长最快的电源,也体现在它的清洁性、技术先进性,体现在它的成本可接受性。光伏人应勇敢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集各方智慧去研究、去解决,解决好了,光伏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也正在积极完善相应政策体系,通过优化布局、引入竞争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等多种方式,引导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经过各方努力,已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实现了弃光率和弃光电量的“双降”。2015年以来,光伏电价下调速度加快,缓解补贴缺口加大的作用明显。国家组织的第三批光伏领跑基地,通过基地竞争优选,加大协调力度,降低了光伏项目土地租金、各项税费等非技术成本。

合理把握节奏符合当前实际情况

实现市场化配置是今后努力方向

对于产业发展初期,需要国家给予补贴扶持的行业,为提高补贴资金利用效率,同时保障产业的平稳有序发展,实施必要的规模和建设节奏引导,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施政思路。2018年6月1日导,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下称“《通知》”),重点针对光伏行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对光伏发展节奏和布局加以完善和引导,并探索以小步快跑的形式优化电价调整机制。合理把握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建设节奏,避免补贴缺口进一步扩大;对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项目,由市场去选择和配置,国家给予鼓励和支持,体现了国家推动光伏行业強身健体,早日实现不需要补贴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可以预见,下半年起,在国家补贴支持必要的市场规模以外,业内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光伏平价上网探索项目。

光伏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方式之一。我们期待光伏行业通过不断发展和创新,不断挖掘产业链各环节内在实力,早日实现无需补贴的健康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也期待全光伏行业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使光伏产业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最亮丽的名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