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政发布 意味着13GW新增装机已明确砍掉 8GW分布式只能荒废?

发表于:2018-06-06 11:11:23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光伏新政刚一发布,整个产业链纷纷叫苦不迭!

对于近几年一直积极扩张的光伏产业,财政也逐渐感受到补贴规模的压力。不过,政策的突然转向,也让光伏产业叫苦不迭,在整个行业积极扩充规模的时候,却遭遇“断粮”的危局,光伏电站规模受到限制,补贴也要滑坡。


1

13GW新增装机砍掉 8GW分布式或荒废

光伏产业链之所以反应巨大,主要还是“531新政”既狠又痛,对比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还有过之而不及。

而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相比,主要问题是补贴门槛的提高和补贴强度的下调。而光伏产业此次“531新政”,直接是限制规模,意味着很多在建产能压根无法得到财政补贴,甚至都无法顺利完工。

此前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乐观情况下2018年新增装机规模可达4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预计并购规模18GW,普通光伏电站预计4GW。

“531新政”直接暂停了2018年普通指标、分布式缩减至10GW、不限指标地区除西藏外均纳入指标管理,这意味着2018年新增装机中至少13GW已明确砍掉。


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之前并没有规模限制,现在一下子从缩减至10GW,这意味着其他8GW的在建产能只能荒废,或者等待下一年配额。

所谓“分布式”,即企业或居民在屋顶等场所安装的光伏电站。由于光伏发电占地面积大,所以大规模集中式光伏电站主要集中在西北、西南等偏远地区,这些地区电力需求量下,长距离输变电损耗又大。因此,近几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成了行业新的方向。

政策鼓励之下,业内的、非业内的全都一拥而上,开始筹建分布式光伏电站。据悉,目前全国存量电站并网规模约150GW,2017年累计并网130GW,2018年约20GW;按全年满发1100小时算,年实际发电量约1650亿度。国补比例按电价6成算,补贴金额达1000亿元。

可以说,这是相当大的一笔负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