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浙江户用光伏为何能够全国领先?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8-05-29 15:31:53作者:李帅 李佩聪

浙江户用光伏为何能够全国领先?立足浙江,我们试图窥探全国户用光伏的今朝与明日。

浙江的四月,刚刚可以感知到接近夏日的炎热。从杭州到上海,途径嘉兴一线的高铁上,向窗外望去,沿线你所能看到的每一户房子的屋顶上,不间断地都会安装着家庭光伏。密度如此之高,正是全国知名“嘉兴模式”的最直接写照。

近几年,光伏行业在户用光伏市场不断加码,花样也在不断翻新,已然成为光伏行业不可忽视的一个市场。

浙江能源监管办方面回复《能源》记者时表示,实施“百万屋顶”工程后,浙江省家庭屋顶光伏并网户数已经从2015年的349户攀升到2017年12月底的15.8万户(含住宅周边公共建筑屋顶,比电网企业统计的数据12.8万户多),装机容量656兆瓦,位居全国之首。虽然并网户数和装机规模高居国内第一,且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但是距离既定目标仍有较大的差距。

不过,广阔的户用光伏市场依然存在质量差、虚假宣传、价格竞争等乱象,甚至衍生出“光伏贷”等骗局,使得不少人对户用光伏的信任在顷刻间崩塌。

一方面,户用市场潜力巨大,先有浙江的“百万屋顶”,后有山东的“千万屋顶”、江西省“万家屋顶”。另一方面,户用市场鱼目混珠、事端频生。

经历近两年的混沌之后,户用光伏能否拨乱反正,寻求破局之道值得关注。

浙江作为户用光伏市场的发源地,不仅装机量领跑全国,也涌现出晴天科技这类本土企业,开始在光伏业内崭露锋芒。

浙江省为何能做到户用光伏领先全国?有哪些经验与教训值得借鉴?未来的户用光伏发展又如何能够少走弯路?

带着这些问题,《能源》记者实地调研浙江户用光伏发展情况,立足浙江,力图以此窥探到全国户用光伏的今朝与明日。

百万屋顶

绍兴市嵊州区马仁村的马强(化名)家里,一座二层小楼的房顶安装着30块光伏板,屋顶发电、二层自住、一层存货,在这个村子里,大部分房屋都能够达到这般的“一房三用”。

户用光伏的并网有两种模式,“全额上网”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并网后屋顶光伏不仅可以发电自用,还能够赚钱,在减少燃煤消耗的同时,也成了家庭增收的一部分。


马强家的屋顶光伏装机为8.4千瓦,选用的是英利因能品牌,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去年8月并网,截至今年4月份,8个月的时间里,发电量共计达到5886.98千瓦时。英利因能浙江区域的品牌负责人对此表示:“到了夏天发电量会更多,像马强家这样的情况,自并网日开始算起的一个自然年,发到一万度电没有问题。”

马强告诉《能源》记者,整个屋顶光伏的前期投资在6万左右,现金结付方式。每度电在0.85元,加上0.1元的省级补贴和0.2元的市级补贴,补贴按照从并网那一年的政策执行20年不变,电网公司依据每月发电量结算,每个月的收益在四百到六百元不等。

比起贷款,在浙江采用的现金全款交付投资的业主不在少数,《能源》记者了解到,现金方式大概可以在6-7年收回成本,如果是贷款模式,回本要将近8年。“和老百姓讲清楚了之后,现在不少人选择现金方式,因为自有资金的投资回报会更快。”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说。

“光伏贷”骗局并未在浙江发生过,质量问题现今也较为少见。沈福鑫表示,浙江户用市场并不是企业想进就能进,需要政府备案和达到准入标准,得到地方政府和银行信用的多方信任。浙江省的户用光伏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政府的引导和监管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浙江在2016年提出光伏“百万屋顶”计划,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2016—2020年全省建设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

截至去年年底,浙江省“百万屋顶”计划达到了20万户左右。从去年的安装量水平来看,发展最好的区域是嘉兴、衢州、金华等地。


这些地区之外,浙江不少区域也开始发力。宁波地区出台相关政策,9万户的指标内每度电补贴一毛五,持续三年时间,9万户之外则补贴政策取消。湖州也表示2018年将新增家庭屋顶光伏2.1万户。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
2024-01-3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共和国2023年的新增太阳能装机规模接近1GW,比2022年增长了69%,这个中欧国家的目标是至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

太阳能装机户用光伏
2024-01-25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2023年11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在明晰户用光伏最新发展现状时表示,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经济性不断增强、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开发规模屡创新高,实现了大规模跨越式发展,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作为由东方日升旗下点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专属户用光伏品牌,升阳光依托东方日升强劲一体化优势,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升级系统方案,广泛与全国范围内的合作商协同奋进,引领行业有力地助推了户用光伏发展再提速,光伏向末梢市场渗透率实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
2024-01-09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2月18日,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贵州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2024年,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现代能源产业。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现代能源产业光伏
2024-02-20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浙江户用光伏为何能够全国领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