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批示范项目遇掣肘 光热发电如何拨快进度条?

发表于:2018-05-25 15:06:0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自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正式获批至今,进度一直不及预期。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启动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总计装机容量近135万千瓦。同时,《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2020年建成500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装机的目标。

不过,今年2月底,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显示,年内计划建成的电站仅有“中广核德令哈、首航节能敦煌等示范项目”,装机容量远低于“十三五”规划目标。

而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所确定的首批示范项目执行每千瓦时1.15元(含税)标杆上网电价也将不能如约而至。

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让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对我国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作为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基地之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已基本构建起“技术试验—装备制造—发电站”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格局。可见,示范项目建设是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但是项目建设推进的过程仍遇掣肘。自项目正式获批至今,原则上均应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但进度一直不及预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曾坦言,在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中,目前能够按原计划在2018年投运的项目可能只有4~5个,已经有4个项目选择退出。

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根据示范项目实际情况,首批示范项目建设期限可放宽至2020年12月31日,同时建立逾期投运项目电价退坡机制。

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研究中,我国掌握了光热发电的技术特性,为工程应用奠定了深厚基础。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太阳能热发电利用示范工程,是光热发电产业规模化应用历程上的重要事件,项目顺利建设运营对于示范引领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虽然我国已形成了光热发电全产业链,但是行业仍处于商业规模化的前期阶段。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期限放宽也是无奈之举,本身光热发电上下游产业链较长,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市场培育过程。工程造价高、技术装备相对薄弱等因素使得光热发电产业需要更多的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

此次,除了电价退坡机制外,国家能源局还表示会建立建设内容调整机制和项目退出机制。对于逾期未报送建设承诺的示范项目,则取消项目示范资格,不再享受示范政策。

面对光伏产业“消纳难”“外送难”“调峰难”的三座大山,该通知再次强调称,国家电网公司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示范项目明确的计划建设进度,及时开展配套电网送出工程建设,并提前研究示范项目投产后的并网运行方案,确保示范项目发电量全额消纳。

“十三五”仍将是光热发展的关键时期,基本任务是产业升级、降本增效,实现不依赖于国家补贴的市场化自我持续发展之路。只有不断优化电网网架结构、解决外送瓶颈、采取技术创新突破,实现多能源协同发电控制,才能光伏发电真正步入黄金发展期。

为确保发挥首批项目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相关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和各示范项目投资企业作为示范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必须高度重视,突出目标导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示范项目各项工作,确保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按要求建成投产。随着标准的完善,监管体系的建立健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将向纵深挺进,焕发新的活力,展现出一幅全新的面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