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站长话运维——内蒙古磴口站 高绩效站长带你体验6步精准管控法

下一篇:站长话运维——陕西合阳站 实现电站智能运维的三驾马车:降本提效增发

分享

站长话运维——安徽亳州站 诱发电站安全问题的“头号杀手”就是它

发表于:2018-05-10 15:06:31    

来源:索比光伏网

毕站长履历: 10年以上电气、光伏行业经验,曾在国有大型矿业企业担任工程造价管理、热控专业负责人,后就职国内大型新能源企业担任电站管理岗位,全程参与电站增容及验收,负责电站生产运行、检修、安全、备品备件等工作。现任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亳州站长,负责亳州电站40MW全部并网工作,独立完成一次性并网。

采访实录:

萨小编:毕站长您好,很高兴咱们第二期的《站长话运维》专栏能够采访到你,也是先请你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亳州电站的基本情况吧。

毕站长:大家好,由萨纳斯全托管智能运维的亳州电站位于安徽亳州,电站占地2000多亩,项目共计40MW,于2016年5月1日基本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萨小编:毕站长,咱们电站并网发电时间并不长,也只有5个多月的时间,那现在电站发电情况如何,是否如预期所想的那样?

毕站长:亳州电站虽然并网时间并不长,但在我们项目团队的精心运维管控工作下,电站运行一切正常,亳州电站经评发电量是4400万千瓦时,目前电站实际已发电量已经达到2400多万千瓦时,可以说电站发电工作已完全进入正轨保发增发已是必然。

萨小编:咱们亳州电站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如此优异的成绩与电站运维团队的努力工作也是密不可分的,那毕站长你和你的团队在电站运维管控工作方面有没有什么优势和亮点?

毕站长:亳州电站安全运行已达到172天,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电站的科学规范化工作管理。比较突出的亮点主要有两点:一是电站严格规范工作操作票的填写,严格规范使用电站安全术语,这样才能保证电站工作有据可循有据可查;二是消防演练常态化防火工作日常化,火灾往往成为电站最大的安全隐患,所以电站防火工作就尤为重要。

萨小编:毕站长刚才也提到火灾往往是电站安全运行的最大隐患,那么你认为引发电站火灾的主要原是什么?

毕站长:我认为能够引发电站火灾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电站直流拉弧,由于电站接点松脱、接触不良、电线受潮、绝缘破裂等原因,直流线路可能产生电弧,电弧产生的高温极易导致邻近的物质达到燃点而发生火灾,即直流拉弧安全隐患。据统计电站发生火灾的原因有80%以上是由于直流拉弧引起的,而且电站直流拉弧不易熄灭,持续拉弧高温引燃周边材料进而造成事故扩大形成电站毁灭性的火灾事故,可以说直流拉弧是诱发电站安全问题的“头号杀手”。

萨小编:这么说的话,直流拉弧确实给电站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那引发电站直流拉弧的原因是什么?

毕站长:大家都知道光伏电站发电系统由光伏组件、汇流箱、逆变器组成,从光伏组件到逆变器直流输入侧均为直流线路。在直流线路中,由于接头松脱,接触不良,绝缘下降等原因易出现拉弧现象。我们亳州40MW的电站光直流接头就有30多万个,如此规模的接头是极容易出现直流拉弧的,同时电站热斑效应及工作操作失误也可以引发直流拉弧。

萨小编:那直流拉弧会对电站安全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是否可以在电站建设运行阶段进行有效规避?

毕站长:可以这么说。直流拉弧是电站一直存在的安全隐患,因为电站建设离不开组件,几十万组件进行串联就会存在组件接头,直流线路中极易产生拉弧现象,所以直流拉弧在电站建设运行中是无法完全规避掉的。而且当电站出现直流拉弧式就意味着电站火灾的发生,这可是电站致命的事故,就比如今年的6月27号台湾台北公馆自来水园区内的屋顶型太阳能板起火,起火原因初步判断是过热导致电线走火,此次火灾烧毁了35片组件,损失约新台币300万元,据业内人士分析起火原因就是电缆接头直流拉弧从而引发电缆线路过热起火。所以电站直流拉弧发生时往往诱发电站重大安全事故,防不胜防。

萨小编:直流拉弧既然是无法规避又可能防不胜防,那在电站建设过程中是否有措施可以防患于未然,哪方面的工作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毕站长:既然不能完全规避那就把可能降到最低。从电站前期建设方面来说,要预防直流拉弧需要在这几方面着手(以下为小编根据口述整理):

l 电站设计方面采用高电压低电流的传输方式,既能降低线损,又能降低大电流发热,但是对绝缘要求更高;中间接头的优化,中间接头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这种连接方式直接将直观问题变成隐性问题,不方便排查接触情况,但可通过技术角度用智能监控系统报警(支路电流比较信号就可以实现,现在智能汇流箱基本都有这个功能);电缆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l 电站施工方面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光伏电缆尽量避免中间接头,如特殊情况无法避免,一定要将电缆接头用专用接头在架空处连接,并做好记录;光伏电缆在遇到转角处避免出现小于90度的货弯,在槽钢的棱角处做特殊处理;中间接头安装到位;电缆留有余量,电缆下方杜绝可燃物;敷设电缆不能破坏电缆表面的绝缘层;避免暴晒;

l 在光伏组件选材上要注重可阻燃材料的增加,比如智能防拉弧汇流箱可以实现直流拉弧检测和关断保护功能;

l 有针对性的增加直流特定断路器等预防保护装置,比如直流母线绝缘监测仪,通过检测直流线路正、负母线对地绝缘,及两线间绝缘值判断是否有发生拉弧风险;

l 科学合理规划组件安装方法,组件接头安装要不接触易燃物品、高温物品,对电缆线进行离地架空增加保护层、封堵电缆沟、分段电缆墙;

l 后期运维方面加强运维强度,如果条件满足可以对电缆的温度进行采集和比较;数据分析低电流的支路(接触不良造成电阻增大,发热);将电缆周围的可燃物进行清理。

萨小编:刚才毕站长是从电站建设前期预防直流拉弧给出了建议,那在电站并网发电运行之后,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咱们电站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毕站长:我一直跟我们电站的团队强调一点就是故障消除不是成绩,故障有效预防才是王道。当电站开始运行发电后,电站安全工作就更加重要。就在9月份我们电站有针对性的成立两个消防应急小分队以应对突发安全事故,将电站消防应急小分队建设成一支具有消除轻微火灾,发现场火灾隐患能力队伍。同时我们电站在应对直流拉弧等故障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以下为小编根据口述整理)

l 按照电站运维制度定期巡检、定时巡检、定人巡检,检查线路是否正常,组件是否损耗;

l 电站全员通过巡检要练就发现隐患的能力,巡检不是单纯完成既定工作而是要通过检查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并解决隐患;

l 强化团队对于故障事故的危险性判断能力和安全逃生能力。人的安全是放在电站安全第一位的,当电站因故障引发事故时,我们不仅要解决故障,更要保证电站人员的安全;

l 锻炼团队会说能说的能力。电站巡检等工作往往都是2人一组,当发现电站故障时,这就要求我们能够正确的描述故障现象以及汇报故障发生的地点、时间、初步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监控平台及运维团队能够分析故障原因,提出解决方案;

l 依托智能监控平台准确定位故障问题。通过采集电站各项数据上传至集控平台,平台对电站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及数据差异分析,预判电站故障发生,定位解决电站故障。

萨小编:十分感谢毕站长今天为我们带来的分享,请毕站长为今天的采访进行一下总结吧。

毕站长:电站安全工作极为重要,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解决办法而是严谨的工作和全方位的预防措施,因为当电站出现故障时往往是由于之前未发现的隐患累加而导致,这或许就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亳州电站对各位运维人员的耍求是:心态稳定,练好技术对待工作要持之一恒专心耐心安全运维高效运维,这也是亳州电站对公司以人为本双价值理念在现实工作中的贯彻行。

萨小编采访感言:通过对亳州电站毕站长的采访,萨小编觉得电站运维工作真的是不简单,他们需要专心、耐心、耐得住寂寞,他们巡检一次往往要走上几十公里的路程,他们需要面对的是几十万光伏组件,看似重复的工作往往关乎电站的安全运行,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练就了发现隐患排除故障的能力,他们值得赞扬。作为电站业主更多的是关注如何增加发电量提高发电效益,但是作为电站运维团队不仅仅要保证完成发电任务超额完成发电量,更要保障电站安全运行,超发不是目的安全更重要,只有运维团队坚持日常维护、定期维护、定期检修,才能保障电站设备正常运行、安全运行减少电站设备损耗,最终实现电站效益的提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萨纳斯运维讲堂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体的信息化管控,并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国内多个知名的大中型客户,在智慧化电站运营、远程监控集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评估检测、全流程体系搭建等领域进行合作,范围遍布山东、陕西、宁夏、内蒙、安徽、海南等29个省市,提供了多个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服务最大目标。目前,萨纳斯服务电站的容量累计已超过3GW,服务类型涵盖地面电站、农(渔)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及光伏扶贫等。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