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站长话运维——安徽亳州站 诱发电站安全问题的“头号杀手”就是它

下一篇:隆基泰和云万家受邀参加煤改电大会 共同探索清洁能源供暖新模式

分享

站长话运维——陕西合阳站 实现电站智能运维的三驾马车:降本提效增发

发表于:2018-05-10 15:07:16    

来源:索比光伏网

王站长履历:10年以上电气、光伏行业经验,曾在大型国有企业担任电气工程师,全面管理超过27.5MW金太阳光伏电站,参与电站增容及验收,负责电站生产运行、检修、安全、备品备件等工作。现任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合阳站站长,负责合阳电站一期50MM一次性全部并网工作,一年内高效完成可研报告发电量112%,同时担任合阳二期50MW并网总指挥,独立完成一次性并网。

采访实录:

萨小编:王站长您好,很高兴可以采访到你,先请你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合阳电站的基本情况吧。

王站长:大家好,由萨纳斯全托管智能运维的合阳电站位于陕西渭南县,项目一期、二期共计100MW都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合阳电站占地5000亩,采用农光互补形式,是陕西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与农业综合开发一体化的地面电站项目。

萨小编:王站长,咱们电站目前已并网发电一年时间,这一年时间里,电站发电情况怎么样?

王站长:合阳电站发电情况可以说是喜大普奔,电站初始经评发电量是6306万千瓦时,自去年并网发电至今一年时间已完成发电7005.24万千瓦时,实现111%发电量超额完成发电目标(恭喜恭喜,必须鼓掌),电站发电量达到行业内最优水准,这也是智能运维的最大成果。

萨小编:所以一年的实践足以证明电站通过智能运维,实现电量增发是必然结果。

王站长:是的,数据可以说明一切。我们通过集控平台对电站数据进行深层分析及挖掘,提取价值数据,以数据为核心,实现整个电站运维的全面信息化。

萨小编:王站长刚才也提到咱们电站能够有今天的成绩,主要是因为电站在运维工作上摒弃传统运维而采用智能运维,那就请你和大家分享一下智能运维在电站日常工作中的优势体现吧。

王站长:其实说到电站智能运维的优势可不是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能表述清楚的,我就从电站工作中的一些具体的细节和大家分享分享。(以下为小编整理)

ü 将事故扼杀在摇篮里

安全是电站运行的基础和保障,电站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电站的损失不可估量,但难的是,运维人员很难发现面积巨大的电站中的某一个组件出现问题。智能运维介入后,可以将光伏电站的光伏组件、汇流箱、直流柜、逆变器等所有设备通过数据采集器对各设备数据进行数据收集,而后导入集控平台对电站实时监控,一旦某个组件出现问题,即可以实现故障报警和提前预判,将事故扼杀在摇篮里。

ü 可以共享的人员+技术

集控中心作为智能运维的指挥中心,可实现人员共享、技术共享、设备共享(备品配件,用最小的库存满足最大的需求),日常工作中集控平台工作人员会对电站运行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问题会在第一时间下发处理意见并反馈到各电站。同时,某个电站出现的问题,可通过平台电站的技术骨干们共同解决,给出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案,集成多人意见形成最优方案。随着平台电站的不断扩充,精英技术人员也在扩大,智能运维大数据的优势也愈加凸显。例如,去年11月份,公司通过后台的逆变器兆瓦发电率发现某一逆变器效率偏低,经现场确认,是组件倾角不一致导致这一区域较其他区域单台逆变器少发十一度电,经过技术共享分析后查明是组件设计存在缺陷,因为遮挡而影响了发电量。

ü 大海捞针并不难

一个100MW的地面电站占地5000亩,光是光伏组件就有几十万件,如何实现快速巡检就成了大问题,传统运维采用的单纯人力巡检基本上一趟巡检下来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如果某一组件出现了问题真的就像在茫茫大海中寻找一根针一样,无从下手。借助智能运维,可以实现智能巡检,技术上采用无人机并生成界面巡检报告,实时监控电站所有逆变器、汇流箱等光伏组件,不仅时间上大大缩减,关键是通过数据回传分析可以实现精准定位,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组件,及时排除故障隐患。例如,在去年的某次智能巡检报告显示,我们准确地从20万件组件中找到了3件问题组件,及时排除了故障。

萨小编:听了王站长的经验分享真的是受益匪浅,那么,在高度发达的时代大背景下,任何技术都会不断地创新和进步,王站长对于电站智能运维方面又有哪些期许,也请您说一下对于电站智能运维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

王站长:现在的技术真的是日新月异,随着国家太阳能光伏能源市场的不断扩大,电站业主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这就对电站智能运维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我觉得电站智能运维工作将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大数据中心快速发展:

l 依托集控平台导入的电站数据,协助电站开展并网前培训;

l 智能运维集控系统技术优势形成行业唯一,完全替代传统监控平台;

l 基于电站各项调研数据定制不同标准的私人定制电站运维。

萨小编:再次感谢王站长今天关于智能运维在电站工作方面的分享,我们也期待后期王站长能够带来更多的技术、经验分享,也请王站长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次分享。

王站长:智能运维核心就是提效,通过电站智能运维数据集控,简化电站日常工作流程,降低人员成本,改变电站工作原来粗放型运维,实现精准运维提升电站效率。

萨小编采访感言:本次采访在轻松的气氛中很快结束了,看到王站长对智能运维信心满满的样子,小编也由衷的感到高兴,电站运维说到底就是要保障电站业主的利益,在电站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增发电量,让业主满意。采访后我们也专门拜访了合阳站的业主方,得知他们对于智能运维也是赞不绝口,同时,给我们展示了萨纳斯提供的在电脑端与手持端的发电量数据,直观的显示了发电量的增长、设备运行情况,与传统运维工作相比,电站智能运维相关数据报告都已实现平台数据资料导出,能够真实的体现电站发电及设备情况,而且数据全面真实,同时还可以生成定制报告,让业主全程掌握每天的收益及电站运行情况。未来,在智能大数据运用的基础之上,运维更将颠覆传统模式,为提升电站效率,科学减少人员职守,不断降低运维难度提供坚实保障。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萨纳斯运维讲堂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体的信息化管控,并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国内多个知名的大中型客户,在智慧化电站运营、远程监控集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评估检测、全流程体系搭建等领域进行合作,范围遍布山东、陕西、宁夏、内蒙、安徽、海南等29个省市,提供了多个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服务最大目标。目前,萨纳斯服务电站的容量累计已超过3GW,服务类型涵盖地面电站、农(渔)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及光伏扶贫等。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