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入约13亿!2018山西长治市光伏扶贫将带动26215户贫困家庭脱贫

发表于:2018-05-02 11:13:27     来源:长治日报

繁美丰盛的五月,平顺县龙溪镇佛堂岭村山坡上,572块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36千瓦光伏电站于去年1月份并网发电,日均发电144度,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近5万元。”佛堂岭村第一书记刘宇军介绍。

这是长治市72个村级光伏电站之一,也是长治市通过建设村集体光伏电站实现集体经济“破零”的缩影。自精准扶贫集结号吹响以来,作为产业扶贫的四大板块之一,光伏扶贫已逐渐成为各地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举措和增收途径。从2016到2017年,长治市先后实施村级地面光伏电站72个,装机容量30.7兆瓦,带动贫困户6284户;屋顶电站433个,装机容量11.16兆瓦,带动贫困户2498户。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光伏扶贫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朋友的广泛赞誉。

“不出门不出力,晒着太阳就能挣钱哩。”壶关县店上镇郭堡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63户713口人,人均收入不到2500元。在东海天源工贸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村集体2017年建起5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村党支部书记闫建中算了一笔账:35万入股东海天源工贸有限公司,企业负责设备和安装,不足部分由企业补,20年可收益60多万元,确保集体经济实现“破零”。

除了为集体经济创造收益,光伏扶贫还给更多的贫困家庭带去实打实的经济效益。在平顺县北社乡黄花掌村、青羊镇崇岩村,8户贫困户分别建起5.4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增收达6000余元。

光伏发电清洁环保,一次性投资,20年收益。贫困户通过上网售电,直接增加收入,体现了能源精准扶贫,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据了解,今年长治市投入光伏扶贫建设资金约13亿元,累计建成362个地面电站、5个集中式电站,带动26215户贫困家庭脱贫。目前,工程已完成招标,全部进入实施阶段。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光伏扶贫工作,市光伏扶贫领导小组对申请加入光伏扶贫的安装企业设置严格的准入门槛,所有参与企业全部进行资质审核,对在追溯过程中发现使用伪劣产品、涉嫌违章搭建、不按规范设计施工及其他不诚信和违法行为的企业,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在长治市开展光伏业务的资格。

光伏电站快速发展,运维管理成为重要环节。市扶贫办主任段志岗介绍,长治市已委托山西华尔绿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本级光伏扶贫电站信息管理平台,该系统可对村级电站集中管理,实现远程监控、故障预警、电量查询、收益结算等功能,极大地提高运维效率,真正把这项阳光工程做实做好。

随着光伏扶贫工程紧锣密鼓地全面推进,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将享受到光伏“分红”,实现稳定长期受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