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2017年绿债发行量虽下降 总量仍居全球第一

发表于:2018-03-22 13:51:16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根据彭博数据库的跟踪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债券发行量较上年水平下降了12%。发行商仍以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为主,但民营企业和地方城投机构的参与度正在提高。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18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环境中货币政策和贷款收紧的预期加剧,绿色债券作为一种筹资工具将更受欢迎。


2017年,中国发行人的绿色债券发行总量约300亿美元(包括境内和境外)。2017年,中国在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中的比重从2016年的38%降至23%。尽管发展有所放缓,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不过,如果算上非债的融资工具,特别是绿色资产支持证券(Green ABS),美国则是2017年的最大发行国。

《彭博新能源财经绿色债券指南》,制定了一套符合ICMA的标准,对全球绿色债券的发行情况进行追踪,并最终统计出约300亿美元总量。不过,我们的统计结果不包括部分在中国被标为绿色债券,如煤炭清洁利用、收益并非100%用于绿色项目的债券等;也不包括绿色ABS及未披露信息的私人配售。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统计结果与中国386亿美元(约2510亿元人民币)的官方统计结果有一定出入。

国有企业(SOE)继续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境内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中的比重达94%。同时,在2017年发行总量中,非金融类发行人的占比已从2016年的15%上升到25%。发行量最高的机构是北京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主要绿债投资者* 包括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详细的十家投资者及持有总量在英文报告中)。

2017年,在中国非金融类实体的绿色债券发行中,低碳能源项目(包括风电、天然气、生物质能和水电项目)的比重为大约45%,与2016年相仿。有趣的是,过去两年中,光伏并不是中国绿色债券融资的主要目标行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