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V EXPO 2018】以太阳能为中心的再生能源发电组成之发展政策

发表于:2018-03-02 11:54:57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日本的太阳能产业正面临几项重大问题,包括:装置与发电成本居高不下、市场规模因FiT 调降与发展饱和而萎缩、即将有发电系统不再享有FiT补贴等。日本经产省(METI)定调太阳能2030年的并网规模要达到64GW,且将太阳能视为再生能源的骨干。在与PV EXPO 2018同时进行的基调演讲中,就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1METI:2030年目标仍有长足空间

PV EXPO 的基调演讲有约一千人参加。METI资源能源厅新能源课课长山崎琢矢指出,日本的再生能源新导入量(并网量)在2015年度时已经超过燃煤发电,2016年度时,太阳能发电的总并网量更超过了其他所有类型的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装置成本与LCOE的降低是市场发展的主要推手。

日本的2030年能源组成目标包括20~22%的核能发电(作为基载能源)以及22~24%的再生能源发电,而目前的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约为15%,且非水再生能源仅约1.78%。山崎课长指出,若以METI的2030年发展目标对比2016年度的统计数据,各项再生能源的达成率如下:

太阳能:61%(2030年目标64GW)

风力发电:34%

生质能:43%

地热:33%

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各项再生能源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将再生能源自给率提高到26%以上,也是日本的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整体而言,日本的政策以“低碳化社会”为主轴,而大量导入再生能源是其方法。

2成本与FiT问题

山崎课长强调,日本再生能源仍有成本过高的问题,METI试图透过导入竞标制度来解决。但在2017年底举办的首次太阳能竞标结果不如预期,METI也因此检讨了竞标方案,希望能使日本的太阳能发电成本降至国际水平。

在补贴方面,日本将于2018/4/1开始启用新一年度的FiT,其中未竞标的大型发电系统进一步降至JPY 18/kWh ,已比部分地区电网的特定电价方案更低。住宅型光伏的FiT也将在2019年度降至JPY 24/ kWh(配合设置PCS的系统享JPY 26/kWh),将较部分家用电力JPY 25/kWh 的价格更低。这象征日本已离市电同价(平价上网)的时代不远。

此外,今年展会上广受讨论的“2019年问题”则是指2019年度起,每年都会有住宅型光伏不再享有FiT补贴,因此电力的有效运用对日本而言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METI目前已开始检讨新的电力系统利用规则,主要目的是改善(1) 新系统无法顺利并网,以及(2) 电网平均利用率低于10%等两个问题,藉着改变对于备载容量之电力分配的逻辑,结合电网控制技术,让风力、太阳能等再生能源电力能成为用电的主要来源之一,以因应再生能源大量并网时代的来临。


METI亦指出,日本再生能源的未来会有四个主要的发展方向:(1) 再生能源+ EV/PHV 或资料中心等新式的分配、运用模式;(2) 以自用为主的ZEH、ZEB之建置;(3) 各地区之间再生能源电力需能够有效互相支援,尤其“2019年问题”即将到来,这是今年METI与电力公司的重要工作项目;(4) 因地制宜地发展不同种类的再生能源。

同时,太阳能相关废弃物的处理也正在制定法规,预计将会要求发电事业负担相关费用,并制定具体的处理方针以及有关单位的废弃物公告义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