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个家用光伏巡检报告发布 运维服务成行业痛点

发表于:2018-01-31 16:02:48     来源:索比光伏网

1月31日,航天技术民用化(光伏)研究中心、光伏能源圈、业内第一个家用光伏整体系统品牌因能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家用光伏巡检报告,对当前我国家用光伏的整体情况进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与风险进行查摆与预警,旨在客观全面地反映我国家用光伏现阶段的真实情况,探讨未来发现的路径,为家用光伏提质转型做出贡献。

据航天技术民用化(光伏)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明介绍,《全国家用光伏巡检报告》通过深入的调研、对实际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结合典型案例,呈现我国家用光伏发电的阶段性状况与特点。“这是继航天技术民用化(光伏)研究中心首项研究成果落地,航天品质电站量产之后,立足我国家用光伏行业推出的又一项举措,致力于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次巡检特邀巡检员崔胜波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月29日,本次巡检共计走访了21个省级行政区域,覆盖253个市级行政区域,1590个自然村,共巡检电站3165个。经整理汇总形成基础数据,反映出目前我国家用光伏电站总体状况趋于良好,较高品质的产品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但同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涉及问题项有14项之多,涵盖设备、安装、运维、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其中最突出的有四个问题:

一是适配性较差的组装产品占主要市场,尚未形成主导的系统品牌,系统整体的设计和匹配性较差;

二是民众认知不足,没有认识到家用光伏电站是整体系统,只看价格,不重品牌和售后,上当受骗的案例很多;

三是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安装问题突出。如因设计安装不规范造成的遮挡问题非常严重,给客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四是售后服务能力不足,后续运维风险较大,很多都是电站装完即止的“一锤子”买卖。

在这里,崔胜波介绍了一个具体案例,山东有一位业主,岁数比较大了,他的女儿出于养老考虑,给老父亲安装了光伏电站。但安装完成之后,服务商就不再管了,电站也没有任何监控,老人家也不懂运维,导致电站半年不发电了,老人家也不知道,直接损失收益达上千元。

“类似这样售后服务不到位的案例,在巡检中比比皆是。”崔胜波表示。

为此,报告也建议一方面提高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家用光伏系统的认知,一方面也呼吁行业企业,重视系统优化匹配、专业设计、标准施工以及售后运维。

据介绍,此次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开了报告的电子版,后续纸质版将面向全行业发行。“我们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提升公众认知,不要只看产品价格,更要看重安装、售后服务;也期望能提高行业的服务水平,让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这样行业才有未来。”崔胜波表示。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