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电网公司强烈反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吗?

来源:何继江发布时间:2018-01-31 16:06:42作者:何继江

2017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01号)。

2018年1月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

补充通知明确各省选择1-2个地区申报试点。也就是说,最少一个。

各个省市都有区域在酝酿试点,我接到很多咨询电话或微信,几乎每个申报试点的单位咨询我都必然问到一个问题“电网公司会同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吗?几乎所有咨询者都以为,电网公司强烈反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

对这个问题,我把我所知道的一些情况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一、电网公司唯利是图吗?不是

国家要求解决无电村问题,国网,包括南网和蒙西电网公司是不是义无反顾地去投资建设了?!

2008年冰灾的时候,国家还没给钱,国网南网的抢修队是不是主动冲上山去抢修线路了?!

为了解决光伏接入的问题,国网和南网建了大量的接入工程,无论是户用光伏还是超级领跑者基地,这些接入工程肯定都是亏钱的,电网公司也都义无反顾的干了。

代发光伏补贴,国网和南网不但不挣钱,还要贴人工贴经费,还要开发票,他们叫过苦吗?相反,在南网国网以外的电网,光伏补贴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无法领到补贴。

国网南网都是央企,都是党中央指挥的企业,只要党中央和政府确定的政策,电网公司都会执行。只要涉及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利益公司,电网公司都会无条件地承担社会责任!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的交易,并不是要从电网身上割肉这么简单的一个利益再分配问题。而是涉及到中国能源革命的重大利益问题。

2017年全国光伏装机量53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19吉瓦,全年光伏补贴金额超过200亿元。2018年的光伏装机规模接近或高于50吉瓦的可能性很大。全年新增光伏的补贴金额约在180亿元左右。如果2019年和2020年的光伏装机规模与2017年大体相当,并微有增长,2020年的总计光伏补贴规模将超过1000亿。即使2021年起将不再新增补贴,由于补贴政策要持续20年计,光伏产业所需要的总的补贴金额将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如果2022年是新建光伏发放补贴的最后一年,即现有的光伏补贴政策于2023年全部取消。那么总的补贴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低,国家财政不可能为光伏产业发放高达2万亿的天量补贴。

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强调就近建设就近消纳,充分利用现有配电网的消纳能力,国家可以减少补贴,而国网增加的成本并不多。即使增加了成本,也用全省的输配电价消化掉了。

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不但要尽快试点,而且尽快推广,尽快普及。

2018年的试点项目如果按减少补贴20%计算,度电补贴为0.296元。如果2019年分布式光伏全面参与市场化交易,并且把补贴降为0.1-0.15元,2020年全部降为0,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严控光伏电站规模,并且在2021年开始取消补贴,那么,光伏产业的全部补贴金额有可能控制在1.6万左右。

虽然1.6万亿的补贴总额仍然是个非常巨大的数字,但这更表明全面普及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加快取消补贴的重要性。

在能不能把国家对光伏的补贴总额控制在少于2万亿这个关键问题上,在中国光伏产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在如何以“低碳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关键问题上,电网企业总是能够做出巨大贡献。

在这样的为党和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机遇面前,电网公司从来是当仁不让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两会聚焦 | 上海汇丰银行主席王冬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分布式光伏发展

两会聚焦 | 上海汇丰银行主席王冬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分布式光伏发展

王冬胜援引汇丰银行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对大湾区分布式光伏发展合作进行的调研结果称,分布式光伏在大湾区虽发展潜力巨大,但在投融资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通过加强政府统筹规划、创新商业模式和推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等措施,可加快推动分布式光伏在大湾区的发展。

两会王冬胜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3月5日,华能新能源公司召开2024年分布式光伏工作会议,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紧紧围绕公司新的“三个一千万”目标,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华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08
全面解析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三种并网模式

全面解析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三种并网模式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利用方式,正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在光伏系统的应用中,并网模式的选择对于系统的运行效率、经济性以及电网的稳定性至关重要。今天小编将带您了解一

分布式光伏并网模式
2024-03-08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光伏“整县推进”何以喜忧参半

光伏“整县推进”何以喜忧参半

七月初的鲁南,骄阳似火,似乎却仍要逊色于光伏整县推进的热度。都来了,你能想到的电力能源央企国企,还有你想不到的与能源无关的央企国企,以及一些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来了很多,都是为了整县推进而来。山东绿城

分布式光伏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1-07-19
分布式整县推进浪潮下的进击之道

分布式整县推进浪潮下的进击之道

从国家领导人提出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时起,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就成为不可或缺的最佳解决方案。多位行业专家表示,中央提出的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1-07-06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释读:广州市过网费测算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释读:广州市过网费测算

2017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01号)。2018年1月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发改办能源【201

分布式交易分布式市场交易过网费
2018-03-05
电网公司强烈反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吗?

电网公司强烈反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吗?

2017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01号)。2018年1月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了关于开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分布式市场交易
2018-01-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电网公司强烈反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