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光伏用地应驶上节约集约快车道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发布时间:2018-01-25 13:37:44

2017年12月28日,世界首条光伏路面高速公路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该试验段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应用到通行要求最为严格的高速公路上,刷新了公众对光伏产业的期望,也为节约集约用地打开了新思路。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作为绿色环保的新型高科技产业,对我国解决环保和能源问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光伏产业用地规模普遍较大,尤其是太阳能电池板,需要占用大量土地。而我国人多地少,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发展光伏产业,势必激化人地矛盾。

高速公路建光伏产业项目是节约集约用地发展光伏产业的创新,实现了一举三得:一是降低项目成本。高速公路和光伏项目都是用地“大户”,用地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较大。项目用地实现共享,将有效减轻项目资金压力,从而保障项目能够更加顺利地开展。二是实现公路提档升级。新型光伏路面采用“透光混凝土+光伏发电组件+绝缘防护”的三层结构,其设计寿命、力学参数、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普通沥青混凝土路面。三是推进智能交通建设。随着技术升级和关联产业的融合,光伏路面将逐步实现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功能。仅从这三方面来说,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都是推进项目共享用地的巨大源动力。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1万公里,加上服务区、停车场等设施,用地面积非常大。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能够充分发挥其发电效益和减排效益。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光伏发电高速路还让我们脑洞大开。除了高速公路外,城市道路、停车场、城市广场等等,都有条件和光伏发电项目“联姻”。如果理想变成现实,那将会掀起环保和能源革命,尤其对于能源短缺、用地紧张地区来说,更是利好消息。相信随着未来科技的进步,会出现更多的共享用地模式,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景也将变得更加广阔。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用地应驶上节约集约快车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