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将太阳能应用于环保铁轨枕木 铁路产业驶向再生能源

发表于:2018-01-23 13:50:13     来源:科技新报

枕木是铁轨的重要构成要素,用于固定铁轨的位置与将让铁轨重量平均分配,在过去枕木都是用木头制成,而近几年开始使用不同材质,例如意大利新创公司 Greenrail 利用废弃材料制成枕木,还可整合太阳能系统,可为电网与火车站供电。

Greenrail 受到欧盟的资金赞助,希望透过替换环保枕木,提升意大利的绿能竞争力。如今的枕木大多是由消耗大量能源的混凝土制成,而 Greenrail 的枕木是利用废弃轮胎的橡胶与城市的回收塑料制作而成,其外壳包覆一层弹性层,能减少铁轨的沉降压力,可减少 2~2.5 倍的维护成本,同时减少枕木的替换次数,预计每公里的铁轨可节省 35 公吨的废弃材料。

该枕木还可以搭载太阳能板,从一般的枕木变成太阳能蓄电电池或是动能(Kinetic Energy)系统,在火车行经时可以产生电能,预计每公里可产生 150 kwh 的电力。而为了提高铁路安全,也可以透过 Greenrail linkbox 传送安全与侦错数据。

这项理念在初期并不受看好,创办人 Giovanni De Lisi 在 2012 年创立公司时,化学专家皆不认同这项发明,认为废弃轮胎与塑料制难以成枕木,但随着研究发展,能见度与关注度逐渐提高,如今这项产品有望成为产业标准。

其优势除了可搭载太阳能,让铁路产业与再生能源相结合,该公司也可以利用客制化,根据不同国家与公司的要求进行设计,无论是新建的铁轨,如要更换旧的枕木也能使用。Greenrail 希望可以透过该产品改变如今相对封闭的铁路基础建设产业。

铁路建设与再生能源结合

新能源与绿色能源一直是全球关心的议题,近几年太阳能板的成本下降,越来越多国家尝试让再生能源与运输工具相结合。处在阳光最充沛地区之一的智利,圣地牙哥地铁预计今年将有 60% 的能源来自太阳能与风力,更阿他加马沙漠的太阳能厂供应地铁 42% 的电力需求。

印度则是将太阳能板设备在火车上,在 6 节车厢顶部各安装 16 片太阳能板,主要供应给车头照明、车内风扇,且还搭载储能系统,可以支持 72 小时的电力。而近年大力发展太阳能与风力的澳洲,也推出世界首辆完全以太阳能驱动的列车。

随着再生能源的技术稳定,设备量逐年上升,成本也越来越能与传统火力发电抗衡,未来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将会逐渐升高,而这些能源转型也反映在其他产业的应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