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身负巨债!昔日光伏巨头天威被起诉

发表于:2018-01-09 00:00:00     来源:券商中国

身负巨债!昔日光伏巨头天威被起诉

华泰证券向昔日的光伏巨头天威英利(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就是一则典型案例——因债务重组偿还事宜尚未有实质性进展,持有英利中期票据本金6570万元的债权人——华泰证券已向天威英利发起诉讼,要求兑付相关款项。

这对于全债券市场来说,并不鲜见。“特别是2017年,无论是实质性违约还是技术性违约都时有发生,但这属于正常的市场情况。”有债券投行人士分析称。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Wind数据获悉,2017年全年交易所、银行间、柜台市场共计发生49起债券(公募债以及私募债)违约案例,共有21起债券在违约发生后(不限于2017年年内的违约案例)逐步兑付本金或利息。

华泰证券起诉天威英利违约

据中国货币网2017年11月的公告,天威英利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1威利MTN1,债券代码:1182159)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4亿元,债券利率为6.15%,债券期限为5年,到期兑付日2016年5月12日。

由于天威英利连续亏损,11威利MTN1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前,应于2015年10月到期兑付的“10英利MTN1”也未能足额兑付。根据公告,目前该公司处于重组阶段,未有实质性进展,偿还上述违约债券本息及违约金显得遥遥无期。

根据天威英利近期发布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6月至9月天威英利净亏损23.44亿元。该公司三季度的经营亏损为22.7亿元,其中包括物业、厂房及设备的非现金减值亏损为19亿元,项目资产亏损为1.4亿元。

天威英利违约事发后,主承销商交通银行召集持有人多次召开持有人会议,债权人要求发行人在三个月内尽快兑付全部本息,并支持违约金议案,然而这一诉求被一再拖延。英利方面表示公司处于重组阶段,希望持有人能够给予公司充分合理的时间筹措资金。

天威英利方面向媒体确认,2017年9月华泰证券向其发起诉讼,这也是天威英利债券违约事发后出现的首起债权人发起的诉讼。

就此,华泰证券方面最新回应称,将依法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2017年49起债券违约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Wind数据获悉,2017年年内银行间、交易所、柜台市场共计发生49起债券违约,其中公募债违约共有29起,私募债违约20起,违约债券主承销商包括华创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德邦证券、广州证券、华林证券、东兴证券等多家券商。

这些本该在2017年年内兑付本息的违约债券,涉及金额最高的一笔为“14中城建PPN004”高达30亿元的债券,发行主体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该笔债券于2014年度发行,应于2017年11月27日到期。中城建公司因控股股权纠纷,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该公司还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中城建2017年年内共计8起债券构成违约,分别为12中城建MTN2、14中城建PPN003、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4、15中城建MTN002、15中城建MTN001、14中城建PPN002、16中城建MTN001,违约金额高达146亿。

天风证券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公募债29起违约案例中,虽然违约债券数量与2016年持平,但是首次违约的发行人数量大幅锐减至5家,且均为民企发行人,分别为为江泉集团、弘昌燃气、五洋建设、丹东港、亿利资源。

2017年私募债违约和信用事件的主体仍是以民企发行人为主,13家主体中有9家民企,占比接近7成。

天风证券认为,从违约债券的企业性质来看,违约路径经历了从民营企业蔓延至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最终又重回民企营业的过程。

某大型券商债务融资部负责人认为,债券市场出现违约是正常的市场情况,不管是主管机关、承销商还是投资者都需要正视这个问题。主管机关要审核,它要出相应的政策来合理规划这个市场,承销机构也要负责任,信息披露要到位,而投资者也需要仔细分析自己的投资,不是仅看行业、看评级就够的。

不过该负责人认为,目前来看,债券市场的违约率相比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还是更低,资产的质量是相对优良的。此外,债券市场的投资者通常也是有分析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在目前的违约率下,损失还是可控的。

债券承销前20券商有哪些

经历了2015年、2016年的债券大年,2017年债券市场受金融监管政策影响,整体出现一定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7年101家券商共承揽7897只债券,累计承销债券金额4.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9万亿元下滑14.07%。

具体来看,行业前十位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德邦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

身负巨债!昔日光伏巨头天威被起诉

中信证券成唯一一家债券承销总金额超过5000亿元的券商,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的承销金额分别为3876.61亿元、3560.81亿元。

德邦证券进步最快,与去年相比,进步了10名,跻身第四位。国泰君安则从去年的第三名下滑至第五。

今年监管层收紧房地产公司和地方平台融资,使得公司债成为信用债中下滑最明显的品种。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总额为1.09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2.77万亿元,缩水60.65%。

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今年亮点,这也是深耕这一领域的德邦证券在债券承销排名中进步快速的主要原因。

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今年的债市不必悲观,资产证券化还会继续成为重点业务。上述某大券商的债券融资部负责人称,今年会增配人员做资产证券化业务。

北京一位资产系券商投行相关人士认为,2018~2019年仅存量债到期的规模就有9500亿元,再加上银行间市场的万亿规模,都是2018年债券的业务规模。此外,资产证券化持续火热,目前审批速度很快,是明年投行非常好的业务机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