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利集团投资光伏电站累计达5GW 联合投资三亿屋布局户用市场

发表于:2018-01-04 09:06:45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2017年是业界公认的户用光伏“元年”。正如不久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所言,截至2017年9月份,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增长超过了300%,而其中,户用光伏也称家庭光伏则是亮点中的亮点。

之所以2017年被视为户用光伏“元年”,其不仅与市场导向紧密相关,更离不开业界主动的战略布局。事实上,从2017年年初开始,中国光伏各大“龙头”便纷纷高调宣布进军户用光伏市场,而日前,享有国内光伏产业供应链最全之名的江苏中利集团也宣称,其将联合投资、外聘团队独立运营一户用光伏平台——三亿屋。

对于这一战略布局,江苏中利集团董事长王柏兴表示,对中国户用光伏产业的前景非常看好,中利集团在未来将大力支持三亿屋在能源投融资方面的业务发展。在业界看来,中利集团的这一举动,将进一步增强其在光伏电站投资方面的业务实力。而根据中利集团腾辉光伏总裁朱治国在讲话中透露的内容,截至目前,中利集团投资光伏电站累计已达5GW。

光伏用户和资本的对接平台

三亿屋作为中利集团联合投资、外部团队独立运营的战略新兴业务板块的投资平台,其优势显著,肩负着实现与中利集团同步发展的战略使命。江苏中利集团该集团主营特种电缆、光缆、光伏产品和电站业务,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装备和研发能力,这使得三亿屋享有得天独厚的供应链优势,三亿屋将通过整合和优化供应链实现对自身业务流程的最佳优化。另外,三亿屋还可以通过中利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来增信,凭借自身团队丰富的金融行业背景和资源来共同实现光伏用户和资本的有效对接,并为代理商提供足够支撑其业务发展的信用额度,免除代理商的垫资压力,扶持代理商的业务发展。

三亿屋采用能源+金融+互联网的全新商业模式,在整个光伏行业独树一帜。三亿屋一体化智能网络平台即将上线,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完善供应链管理、金融对接和监控运维,进一步帮助代理商通过互联网手段来管控光伏电站的全建设过程,实现对产品和系统过程的质量管控,以及未来电站后期的诊断和响应。

户用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而针对户用光伏市场的崛起,三亿屋总裁刘安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电力市场体制改革释放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由传统的集中架构转向分布式微网架构,由大型企业主导的集中发、输、配电方式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电力生产、电力消耗以及电力管理,电力将作为一般商品进入到市场化交易,这样的转变将释放上万亿市场机会。其次,户用光伏终于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最近几年光伏行业的热点切换很快,到现在户用光伏崭露头角成为行业热点,市场上百家争鸣,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未形成垄断的态势,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了解,刘安家从事光伏行业近10年,经历了从产品制造到电站投资一整条光伏电站全产业链的实操。在他看来,目前我国的户用光伏市场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第一,户用系统标准缺失,在安全、设计、施工、验收、美观等环节标准不统一,造成产品和服务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大大限制了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第二,我们需要联合业内人士发出行业的声音,最近出台的隔墙售电、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暂行办法等文件的密集出台,对分布式光伏有比较大的影响。发起这个联盟可以让政策的制定者听到业内的声音,有利于出台适合行业发展的政策,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第三,标准化和规范化,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电站质量和发电量,还有利于推动光伏应用的规模化和透明化,从而降低系统成本,形成规模经济,使得在补贴快速下降的背景下保障用户的收益。

同时,刘安家介绍,三亿屋牵头发起成立中国户用光伏标准化联盟,开展中国户用光伏系统及设备规范的梳理、标准的制定、体系的建立,这是作为能源企业的责任,希望今后可以联合行业企业做更多的事,来推动中国户用光伏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