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零售价格不超过8.5元/W 年装机2000户!杭州光伏经销商解读生存之道

发表于:2018-01-02 00:0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约42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约15GW,增幅达到300%,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从户用光伏领域来看,浙江、江苏、河北、山东等多个省份市场火热,有分析机构预计,今年全国新增户用装机规模突破40万户毫无压力,甚至可能突破50万户。

10月底,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给市场带来了一条重磅消息:1-9月,全省家庭屋顶光伏新增近85000户,为2016年以前全省家庭屋顶光伏安装总户数的3.6倍,累计装机突破10万户。

浙江为何成为中国户用光伏第一省?除了稳定可靠的补贴,还有哪些利好因素?12月15日,索比光伏网·光伏家记者来到浙江尚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董事长高志良畅谈他所了解的浙江户用光伏发展现状。

记者:今年尚日新能源完成多少业绩?

高志良:2017年,公司在江浙地区完成装机2000户左右,平均每户规模5KW,零售价格不超过8.5元/W,在当地处于较高价格水平,毕竟我们在产品质量方面更为用心,组件全部来自阿特斯,逆变器基本都是锦浪,核心零部件一定要选择国际化大品牌。

记者:当地老百姓对光伏的认知情况如何?

高志良:光伏发电在浙江地区广为人知,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浙江省政府在光伏领域宣传力度很大;二是各级财政补贴给力,不讲空话;三是发改委、电力部门和银行通力配合,多维度提供支持;四是老百姓观念开放,意识超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

当然,科普工作不能浅尝辄止,一定要继续推进。浙江省已经完成10万户装机,但如果与全省5500多万人口相比,只是冰山一角。同理,无论今年全国完成40万户还是50万户装机,都是不够的,普及推广工作任重而道远。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浙江省对光伏的支持情况。

高志良:浙江省光照资源很一般,属于三类资源区,但各级补贴政策是全国最多的,补贴力度也是最大的。省财政给予的0.1元度电补贴,连续发放20年,和国家补贴保持同步,在全国独一无二。从已经安装的项目来看,大概需要7-8年收回成本,如果没有地方补贴,势必会有所延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执行过程中,某些市县的补贴会稍有滞后,但最终都会落实。对于分布式项目,国家补贴不到位时,省财政会先行垫付,为分布式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光伏是政策性的市场,这一点在浙江省体现的淋漓尽致。

记者:作为经销商,如何让老百姓安装光伏系统?

高志良:我们会寻找当地有威望的人或群体,比如村干部,让他们先安装,从而带动广大群众。在一些乡村,我们也会采用墙体广告、微信朋友圈广告的方式加以推广。除此之外,熟人介绍也是一种重要途径,更容易获得老百姓的信任。

记者:对于户用光伏系统,最重要的是什么?

高志良:在整个系统安装并网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操心的环节就是施工质量管控。与工商业项目不同,居民屋顶千差万别,遇到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在这方面,公司有一整套的标准,从施工前的把控、施工过程中的管控到施工后的巡检都有严格的施工质量标准体系,确保每一套系统从安装到并网都万无一失。

记者:分布式光伏补贴即将下调,当地有没有出现抢装?是否会对光伏推广产生影响?

高志良:抢装是存在的,而且都是贷款项目,对电费收入比较敏感。其实无论经销商还是老百姓都没必要悲观,因为随着补贴下调,系统零售价也会下降,短期可能一部分老百姓的收益受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投资回报率变化不大。而且我们认为,随着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平价上网的步伐日益加快,即使今后取消补贴,老百姓出于节能环保的目的,也会选择安装户用光伏系统。

记者:面对行业洗牌,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长期存活?

高志良:首先要注重产品质量,这是一个企业能否长期经营的核心。刚进入户用光伏领域时,我们也尝试用过其他品牌的产品,但经过市场和用户的选择,最后聚焦在阿特斯组件和锦浪逆变器。

其次是企业规模要大,没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很难长期生存,会被市场逐步淘汰掉,或者被大型企业兼并。

最后要打通金融渠道。很多人投资光伏,是把它当做一种有稳定收益的金融产品,事实上,光伏本身对金融也有依赖。我们在浙江地区的户用项目,大多数都需要借助银行贷款,不能指望老百姓一次性拿出这么多钱。

当然,企业能否适应市场,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生存下来,还有其他影响因素,需要经受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