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告别2017 对2018年光伏行业9个展望!

发表于:2018-01-02 14:28:45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对即将来临2018年做几点展望。

展望一:中国仍是第一大光伏市场,新增装机遥遥领先!

根据咨询机构对2017年装机市场的预测,中国2017年的总体装机预测是52GW。但是根据我掌握的数据,2017年中国总体装机应该是54~55GW之间。全球的总装机应该是100GW左右。我们中国就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远远超过第二名的美国(13GW)。

因此,即使按照最悲观的估计,中国仍将是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新增装机将遥遥领先!


展望二:一年将史无前例经历两次抢装!

根据刚刚颁布的电价政策,2018年将史无前例的经历630和1231两次抢装!

对于普通光伏电站,将经历最后一个630抢装!

对于所有类型的光伏电站,由于2019年1月1日将执行新电价,因此2018年12月31日前,必将迎来第二轮抢装潮。

在年中630抢装潮影响下,二季度的组件价格不会明显走低;

下半年在领跑者和1231的抢装影响下,组件价格也很难快速的大幅下降。

展望三:户用光伏市场将成为最大的亮点!看好80+万套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里,户用光伏应该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首先,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我们全国有4亿多家庭,这个基数很大。


我们考虑以下因素对中国户用市场装机潜力进行预判。

限制户用光伏发展的因素:

1)7.4%的乡村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

2)全国20%的人口为流动人口,以农村为主;

3)部分地区因拆迁整村无法安装;

4)部分地区房产手续不全;

5)大多数地区的安装容量要求低于25%;

6)部分地区变压器容量小不允许安装;

7)一户安装容量相当于2户的用电负荷;

全国的理论的安装潜力是3000万套以上,理论的安装容量200GW以上。


户用光伏装机在2015年两万套左右,2016年达到15万套,今年应该是在50万套以上的。

现在进入户用光伏领域的企业变得更多了,原来只是设备企业在参与推动户用光伏市场,但是现在一些大型的国企和央企也非常关注户用光伏这个市场,也明年也计划在此领域发力。

因此,我觉得明年80万套户用装机量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因此,户用是今年的亮点,也将会是明年整个光伏市场最大的亮点。

然而,明年会跟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今年我们户用市场还是乱象重生,很多新的品牌进入,但都没有建立起一个比较响亮的品牌。明年一批系统集成性强售后运维成本控制好的化工企业会成为百姓熟知的这样一个知名品牌,所以2018年可能是光伏品牌的一个建立期。

虽然增速很大,但是由于基数太小,户用光伏的总容量依旧较低预计明年户用光伏的总装机容量约为6GW。

展望四:光伏扶贫将成为地面电站的主力!

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明确发文,提出把2017年的全部规模指标儿都用于光伏扶贫,累计就是720万千瓦。


考虑到除了这11个省份之外其他省份也会有一部分扶贫指标,2018年的集中电站扶贫该是超过8GW甚至达到9GW。

再考虑到我们的村级扶贫。2016年的村级扶贫是2.18GW,我觉得今年的春节扶贫可能会达到3GW。所以集中电站扶贫在加村级扶贫累计的可能会超过12GW,光伏扶贫市场变得愈加重要。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