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喜忧参半的光伏领跑者计划如何前行?

发表于:2017-12-26 15:50:33     作者:李佩聪 来源:能源杂志

第二批领跑者计划中的不少项目为何未能如期并网?刚刚公布的第三批13个领跑者基地名单,能否为业界带来新的信心?

“领跑者计划”被称作光伏四朵金花之一,在近两年快速发展的光伏行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国家能源局提出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以来,前两批领跑者计划共组织开展了9个领跑基地建设,规模达到6.5GW。其中包括2015年首个领跑者基地山西大同1GW,以及去年第二批共计5.5GW的8个光伏领跑者基地。

最新公布的第三批领跑者基地名单中一共有13个城市入选,与前两期批领跑者基地相比,第三批领跑者基地被划分为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其中大同市、寿阳县、渭南市、海兴县、白城市、泗洪县、格尔木市、达拉特旗、德令哈市、宝应县入围应用领跑基地,上饶市、长治市、铜川市入围技术领跑基地。

在第三批领跑者基地发布的节点上,回顾领跑者计划,第二批领跑者基地的发展速度未能保持像第一期大同基地时那样理想,这样的情况是怎样造成的?国家能源局进一步发布领跑者相关文件,对领跑者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 喜忧参半的现状 ◁

作为首个被批准的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山西大同领跑基地无疑是一个优秀的样板工程。该项目已于2016年6月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并经历了严格的验收检验。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室主任张军军对《能源》杂志记者介绍,对大同基地的验收分为“三步走”:首先,对基地内项目和部件的验收;第二,针对核心部件和发电单元长期实证监测;第三,针对基地并网性能的验收和评价。

近两年来倍受业界关注的单晶、多晶、PERC、以及MWT等在组件领域最火爆的几种先进技术和流派在大同基地都有所应用,通过对实证基地的数据采集分析,可以为行业提供一个客观准确的技术路线的平价方案给与数据支持,领跑者对技术对推动作用可见一斑。

然而,领跑者计划接下来的发展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随着630光伏抢装潮的热度渐减,行业的焦点转向了需要在930具备并网条件的领跑者基地,领跑者基地的种种问题也暴露在大家的眼前,不少项目迟迟无法推进。

第二批领跑者基地的整体发展速度并不尽如人意。在第二批8个领跑者基地中,只有2个基地并网。除张家口和芮城领跑者基地并网进度较快,其他领跑者基地大多存在项目推进困难的问题。

目前,第二批未完成并网的项目将继续在建,第三批领跑者计划基地名单刚刚出炉。领跑者基地电站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基本上都有一期、二期和三期。国家能源局明确规定一期不通过验收的项目二期是不能够启动的。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能源》杂志记者表示,从现状来看,进展缓慢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后续的工作不能够开展,对之后的推进申报也有影响。同时不可避免地,第二批领跑者计划以来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使得光伏人对领跑者基地的信心不如从前。

▷ 土地问题凸显 ◁

造成第二批领跑者基地进度推进困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探究其中的关键,最主要的还是土地问题。

“因为当初很多地方都把土地划成了红线土地,但是实际目测的话,不看土地规划,很多土地都是可用的。然而,实际上这些土地在土地局备案都是拿过国家补贴的,是不能动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大同领跑者前期是把原来在用的土地,等一期和二期全部批复下来之后再申请的基地。但是在第二批里面,土地批复之后再去申领跑者基地的基本上没有。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不少领跑者基地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存在土地性质的问题,土地性质不明晰是没有办法进行建设工作的,政府也在尽力地做协调工作,但是在最初报送项目的时候,并没有将土地问题考虑进去。

“土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它直接制约一个项目能不能做,能不能做到预想的规模,以及能不能做到当初的价格,这些都和土地相关。”上述业内人士说,土地问题还会衍生出与地方政府、企业、当地居民的关系协调等问题,与大同基地相比,第二批领跑者计划的基础工作并不扎实。

除土地问题之外,还存在送出的问题。目前在送出过程中整体情况还好,但是不排除最终费用会比概算要高的情况。最初投标时有一个电价,但是送出线路造价变高,再加上土地租金等各方面费用都增加,导致收益水平达不到开始时的概算,企业就需要另外精打细算把这部分费用减出来。另外,有的地方也存在实际过程中的送出工作比预想的慢的情况。

同时,领跑者基地还存在环保规划和并网等问题。再加上前期的基础工作没有做好,土地和环保规划不到位,许多项目都面临着难以推进的窘境。

如果说对第三批领跑者基地起到借鉴作用的话,提前做好土地、环保、电网等这些规划应该成为当地政府在做领跑者基地规划时关注的重点。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