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养老靠谱吗

发表于:2017-12-25 17:27:00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和社会老龄化压力的增大,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现象日益增多,农村养老问题越发突出。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空巢老人将超过2亿人,大部分分布在农村地区。农村养老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重视。

光伏养老应运而生。村民利用自家闲置的屋顶资源,安装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光伏补贴政策,实现稳定的现金收益,籍以减轻年轻群体的压力,为农村父母提供养老保障。

然而,普通民众在面对和接受新事物时总会存在诸多疑虑,光伏养老到底靠不靠谱呢?光伏养老的本质是一种理财方式,我们且从其收益和风险来进行探究。

现在国内养老体系极为单一,除了社保外,依靠个人投资筹措养老金可能会成为未来的重要方式。但养老理财最重要的不是获取高收益,而是能够规避风险,保障安全。追求低风险、低波动、稳定回报,是养老理财的特征。因此,评估光伏养老是否靠谱,要看其是否能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而这些收益足以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能够避免损失,保障资金安全。

这些年陆续出现了多种养老模式,前两年以房养老的概念深入人心,如今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商业养老保险收益低,理财产品保本类的收益一般不超过3%,而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尤其是那些宣称收益高于10%的,客户需要承受较大的风险。而光伏发电具有优质金融产品的属性:首先,收益率较高,综合年收益率可达到10%以上,远高于银行存款,甚至大多数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其二,现金流稳定。虽然每天的天气不同,但每年的当地的日照时间都差不多,因此每年的电费收益和补贴是可以计算的;其三,可以获取长达25年的长期收益。因此,光伏养老概念越来越火,为农村养老问题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而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预期收益是建立在光伏电站长期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的。光伏养老最重要的是长期可靠性,而长期可靠性实际上是由材料决定的,比如屋顶光伏电站最容易失效的背板材料。光伏系统运行得越久,电力成本越低,就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经测算,一个只能运行十年的光伏系统的度电成本是一个能运行25年的光伏系统成本的两倍。对于光伏投资者来说,清楚了解材料之间的基本差异,并选择最能保障其项目投资收益率的材料,才是降低风险的关键。目前市场上光伏组件和材料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劣质产品直接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无法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和收益,给投资者带来很大风险,因此,一定要选用高质量的产品,最好是经过户外验证的材料,比如杜邦的Tedlar 背板。

资本回报

如今国家正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提供长达20年的国家补贴(目前有些区域可达0.42元/度)和地方补贴。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回本时间在6-8年。地方补贴力度大的地区更是5年不到即可收回成本。余下十几年时间可以获取净收益。

以3万元投资为例,3万元存银行,银行的年利率为1.75%,1万元存一年利息收入为175元,平均每月不到15元。3万元存银行一年也就是525元,而且你不能中途动用这笔钱,因为1.75%是定期的存款利率。而且,在当今的负利率时代,通货膨胀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则财富更会随着物价上涨而缩水。而3万元投资家庭光伏,一个3万元的家庭光伏电站日发电量在12-16度左右,除去自家的用电量,有6度左右可卖给国家电网(农村居民用电量较少,这里假设为6度),自家每天节省的电费为3.3元,卖给国家电网的电费所得为2.5元,加上0.42元的度电补贴,一天的收益大概为10.84元(这里还没把地方性的光伏补贴算在内),那么一个月就是325元,一年接近4000元。

显而易见,建光伏电站的收益远高于把钱存进银行的收益,最重要的是收益稳定,而且可以获得长达超过25年的收益。

长期存续

光伏养老看起来收益可观,但其中的风险因素也必须引起重视。事实上,系统的长期可靠性和发电效率一样,一直困扰着分布式市场。伴随着电站建设的不断升温,追求短期利润、采用劣质组件、盲目追求快速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TUV莱茵研究表明与组件有关的质量问题逐年增加,从2012年19%上升至2015年48%,其中背板失效是组件前三大质量问题之一。另外,一项户外检测结果表明,安装于屋顶光伏组件的失效率显著高于地面电站。与电池在地面电站中失效比例最高的情况不同,背板是屋顶分布电站最容易失效的材料。而经过大量户外检测,在高湿、高温等环境的考验之下,劣质的背板材料存在着极大的失效风险。即使在紧贴屋面的组件安装条件下,屋面的高反射率也会导致背板材料在高温下加速老化失效。因此,对于分布式电站来说,背板材料对组件的安全性、长期可靠性和耐久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唯一经过30年以上户外实绩验证的背板材料Tedlar PVF薄膜即使在严苛条件下也能有效保护光伏组件,为确保电站项目实现最大发电量,助推产业“长跑”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