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林光互补 光伏产业扭转大同采煤沉陷区窘况

发表于:2017-12-25 09:38:00    

大同在长期大规模的煤炭开采中,形成了约1687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为了解决采煤沉陷区这些遭到破坏的闲置土地,2015年6月,《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规划及2015年实施方案》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国家能源局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在大同落地。光伏项目为大同的经济转型找到了方向,为几十年难以破解“一煤独大”的经济发展模式找到了突破口。

林光互补 光伏产业扭转大同采煤沉陷区窘况

大同先天条件很好,属于光照二类地区。再一个它要有一些电网的接入与消纳具体的条件,采煤过程中需要供电,形成了稳定的220千伏的环网。

虽说采煤沉降区的土地遭到破坏已经闲置,但大部分属于退耕还林用地,属于林地。如何将这些闲置土地合法化利用是摆在当地政府部门面前的难题。经过反复论证大同市提出了“林光互补”的新设想。就是做光的同时,满足林业管理、生态管理。

林光互补 光伏产业扭转大同采煤沉陷区窘况

在左云镇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沿着山势整齐排列,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蔚为壮观。2016年6月,由13家公司组成,总占地4.95万亩的一期“光伏领跑者基地”建成并陆续并网发电。华电大同光伏项目、联合光伏项目分别落户秦家山村、台子山村。

秦家山村与华能光伏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按照每年360元/亩,将村集体1349亩地流转出去,合同期为26年,村集体每年能够收入土地流转费48万多元,这笔收入对于多年零收入的村集体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这笔钱村里将按照人数均分,村民每人每年能够拿到600元,加上退耕还林补贴,加在一起村里每户一年可以拿到补助2000多元,这也成为了众多村民的生活保障钱,通过光伏项目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尝到了甜头。目前秦家山村只流转了三分之一的土地,剩余土地他们将参股联合建设光伏项目,希望通过光伏产业让村民获得更多收益,重塑秦家山村的辉煌。

林光互补 光伏产业扭转大同采煤沉陷区窘况

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店湾镇 镇长 赵瑞春:光伏项目落地建成,并且投产以后,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新的活力。我们一年的收入大约是一千多万,老百姓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就在我们光伏厂区,我们22个村都兴办了光伏产业,这些村都完成、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的任务。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