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文件释读:先找到购电用户

发表于:2017-12-20 10:16:07     作者:何继江 来源:何继江

一家用户就能完全消纳?

1901号文件

购电方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环保标准和市场准入条件的用电量较大且电荷稳定企业或其他机构。

1901号文件领导解读

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首先与能消纳其全部上网电量的电力用户进行交易,特殊情况也不排斥与一家以上电力用户交易。

释读:

购电方的购电资格看来要经过审核,按各省对电力交易的职责划分,应该是由省市经信委来认定资格。

电力量较大且电荷稳定,这就比较模糊了,多大算较大?是相对比,还是绝对值?多稳定算稳定?

而且领导解读的时候表态尽量一对一销售,即一个分布式发电项目找一个用户消纳。先找到用户当然非常重要。

如果分布式光伏与一家电力用户进行交易。

10千瓦光伏,发电量约12000千瓦时。

100千瓦,发电量约12万千瓦时。

1兆瓦,发电量120万千瓦时。

5兆瓦,发电量600万千瓦时。

20兆瓦,发电量2400万千瓦时。

50兆瓦,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

对于一个10千瓦的光伏项目,用电量5万千瓦时的用电单位算是用电量较大,因为消纳这点光伏不成问题。这是相对大,但绝对量显然不算大。

如果对于一个年用电量1000千瓦时的企业,10千瓦、100千瓦,以及1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都可以很方便消纳,那这企业用电量当然算大。

麻烦在于如何实现完全消纳?

如果分布式光伏发电120万千瓦时,企业用电量120万千瓦,或者200万千瓦时,这时,应该实现不了完全消纳。

因为这里面有个峰谷电价的缘故,也就是在模式一会碰到的问题。

企业的用电如果比较平稳,基本平均在峰平谷段,那它的电费计量是200万千瓦时乘上各时段的电价。而光伏发电企业则按峰谷电价计量。

买方和卖方在电量总量、价格和电费总额方面会产生差异,麻烦就会产生。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光伏项目与一个客户进行直接交易,并实现完全消纳,那么大体就要是1兆瓦的光伏项目对应电量1000万千瓦时的客户,10兆瓦的光伏则要1亿千瓦时用电量的客户来消纳。

思考:规模稍大的分布式光伏要想实现消纳其全部上网电量,与一家电力用户进行交易可能是不容易实现的,看来,需要与几家用户交易。一对多的情况下,光伏电量电费的分担方式需要一套计算方法,当然还应该比较简单,而不能太复杂。

想买绿电的客户是最优客户

客户为什么要买分布式光伏的电呢?

1、便宜。2、绿电。

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不同,买电用户不需要贡献屋顶,也不用担心屋顶装光伏漏水、以及买电发票等麻烦事。所以签约难度大大减少。

分布式光伏的电如果能有所便宜的话,即使几分钱,对客户总是划算的。昨天江苏省电力市场交易电价降价才1.8分。

还有些用户想买绿电,特别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供应商,苹果总部对这些供应商有要求,他们要用绿电。苏州工业园就有不少这样的客户。

1901号文件: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可再生能源电量部分视为购电方电力消费中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对应的节能量计入购电方,碳减排量由交易双方约定。

但在中国买绿电很麻烦,如果是用绿证则太贵,最便宜的风电绿证每张167元,相当于每千瓦时0.167元,贵的光伏绿证则高达重组千瓦时5毛多钱,企业负担非常重。江苏省经信委和物价局设计了政策让这些企业直购江苏北部的风电,价格比目前目录电价高0.1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