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西吸引中国光伏投资优势明显

发表于:2017-11-30 08:58:24     作者:胡心媛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超过77吉瓦,占到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以上,中国的光伏组件产量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第一位。然而,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同时又受制于国内市场容量及电力传输等制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

和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相比,全球光伏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指出,“原来世界市场七成以上在欧洲,欧洲的七成以上在德国,而去年欧洲只占到全球市场的10%,目前世界市场不再是过去一家独大,中国的光伏产品对于单一地区过度依赖的市场格局已发生了变化。”

就在不久前,中国光伏企业正信光电与巴西马托格罗索州(以下简称马州)州立发展中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未来3至5年内,正信光电将与马州政府合作建设太阳能电站、生产线,开发马州采矿业一体化光伏解决方案,项目总投资超3.6亿美元。据了解,这是该州首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地的用电紧张问题,推动优势产业发展。

巴西在推广光伏发电方面相对滞后。据当地媒体称,当前巴西光伏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的0.02%,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10%,届时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5吉瓦。而中国在去年底已超过75吉瓦。尽管起步较晚,巴西在该领域仍具有独特的优势。记者了解到,巴西大部分领土位于热带地区,日照时间长,太阳能发电潜力巨大。作为重要光伏原材料的硅在巴西的储量也十分丰富。此外,巴西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十分严格。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对环境影响较小,易于推广。伴随着近年来全球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得以运用,成本逐步降低,也为巴西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创造了条件。

当前,巴西政府已逐渐意识到水力发电量占巴西全国总发电量比例过高的问题,同时深刻地感受到发展光伏发电是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巴西政府逐步采取低息贷款、减税等鼓励措施吸引光伏产业投资。此次马州政府也将给予中国企业在土地、税收及融资等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投资巴西光伏发电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两国在该领域优势互补,前景被广为看好。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生产效率高、成本低、物流便捷等优势,目前在太阳能制造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处于领先地位。而光伏项目在巴西处于起步阶段,当地公司缺乏经验和资金,往往要依靠外部力量。中国企业可以提供高性价比的全方位服务,因此很受巴西市场的欢迎。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