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爆发式增长背后 补贴缺口达3000亿 分布式光伏的未来在哪?

发表于:2017-11-28 00:00:00     来源:楚北网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第三季度国内光伏装机量数据还未公布,不过毫无疑问的是,2017年的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数量较去年呈爆发式增长。

只是一片繁荣景象的光伏行业,并非高枕无忧。近日多方消息称,分布式光伏补贴从2018年1月1日起或将由原来的0.42/Kwh元下调至0.3元。

靠政策和补贴输血的分布式光伏,政策红利消失后,未来在哪?

补贴缺口3000亿,政策红利或将消失

2017年,分布式光伏再呈爆发式增长。1-9月新增装机约42GW,同比增长近60%,其中分布式装机15GW,同比增长幅度在300%以上。前三季度累计装机量约120GW,其中光伏电站超过95GW,分布式光伏超过25GW。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今年7月就说,扶贫、分布式以及部分国外市场仍有较大需求,下半年仍将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支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式光伏高增长背后并非高枕无忧。在接收行业内媒体采访时,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投资商、世界能源巨头ENGIE合作伙伴浙江联盛合众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相关人士对此评论说,“光伏行业靠补贴发展起来,对政策的依赖性也日益凸显,出现了消纳难、弃光现象严重、补贴资金缺口扩大等不少问题。”

目前我国包括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金额已捉襟见肘。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测算,截至2016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约500亿元,若按现行的补贴模式,2020年补贴缺口将扩大到3000亿元以上。

正因如此,调整补贴乃至取消补贴的讨论不绝于耳。近日,多方消息又称,分布式光伏补贴从2018年1月1日起将由原来的0.42/Kwh元下调至0.3元几乎已成定局,这对依赖补贴的光伏企业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技术及解决方案专业性是核心竞争力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副主席李海德说,短期内补贴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随着规模效应导致成本不断降低,补贴要逐步退坡是必要的。至于光伏企业的未来,他认为“后补贴时代”,企业必须依靠技术进步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

说得更为直白:补贴降低乃至取消后,光伏竞争将进入到更专业的技术竞争、资金竞争、解决方案专业性的竞争。届时,技术落后、资金缺乏、依赖补贴的企业将面临淘汰。

或许正是为了在负责竞争中保持优势,集团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费用用于研发,还率先在国内推出了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和服务体系。

与娃哈哈集团联手打造的娃哈哈全国7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群就是其中一个案例。该项目群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分布式项目群,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电力改造工程。并且,联盛采用的创新性方案,为整体项目减少了500万美元的成本。

光伏企业未来,比拼占领新市场的能力

谈及取消光伏补贴后光伏未来的道路时,亚洲光伏产业协会副主席李海德表示,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至15%,到2030年提高到20%;德国、日本、美国甚至非洲,都在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整体来看光伏潜力市场巨大,需要企业去提高打开新市场的能力。

前不久,联盛新能源与ENGIE携手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签署协议,拟在重庆投资15亿,开发不少于200MW的光伏项目,就被视为开拓新市场的典范。

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重庆并不是最理想的光伏投资区域。平均日照小时数和太阳能年均总辐射量都不高,而且重庆多山少平地,可利用土地资源较少。

不过,郝鹏说,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重庆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是ENGIE及联盛新能源投资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其他省份的光伏装机容量都已经比较多,ENGIE以及联盛新能源认为,重庆地区的幅员很辽阔,有些地方的光照条件符合分布式光伏投资要求”郝鹏表示。

不仅仅是重庆地区,与ENGIE战略合作后,联盛新能源集团一直利用技术和资金优势,在国内外战略布局。在日本、印度、德国、荷兰、美国、东南亚等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都已有项目正在投建,或已并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