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资商眼中的中国地图:广东竟是光伏电站投资最佳区域

发表于:2017-11-13 00:00:00     来源:太阳光


全国光伏开发重点梯度转移、中国光伏第一阶段大规模开发接近尾声,而起于2014年中国第一阶段大规模光伏电站开发后,主要区域在2016年低前的基呈现本情况如图:

投资商眼中的中国地图:广东竟是光伏电站投资最佳区域

该图基本上反映2016年前开发商对中国光伏各区域投资判断,而经过2017年光伏装机的井喷、各主要区域呈现动态变化:

一 西部地区限电多长时间解决的不确定性

西部省区以国家相关方面的协调与准备工作情况,特别是超高压通道的建设情况,未来三年内都不能保证弃光不超过10%,如新疆、甘肃、宁夏,包裹即将进入红色预警的内蒙古,而且这些地区不能看现在有些时候弃光率下降了,但在未来一个长周期(10年),随时出现反弹,可以说在该地区投资收益长周期内极不稳定;这里包括云南,同为清洁能源的水电,已经超过五年了,每年弃电量超过100亿度,折算光伏装机过10G;跨区超高压电网通道建设是关键,但实际情况电量消纳通道总是滞后电源点建设,弃光成为新常态。

投资商眼中的中国地图:广东竟是光伏电站投资最佳区域

(呼唤超高压电网的前瞻性建设、破解消纳瓶颈)
二 中东部地区接近目前电网调节能力“天花板”

中东部地区经过2017年的超量开发加上2018年计划项目,已经接近现有电网最大调节能力的天花板。安微省是已知第一个经过电力院科学动态计算过的地区,2016年的计算结果是其第一阶段最大电网可承受8G间隙冲击的光伏电站电源,超过电网安全将受威胁,必出现弃光,但是安微省“先建先得”加上领跑者基地、光伏扶贫项目、年底的实际装机已经接近8g(建成等指标并网,或并网只有标杆电价),已经暴露出来安微建成的领跑者基地将会面临弃光的问题;光伏的间歇性,长江以北冬季供暖期到,长江以北的光伏及风电都面临弃光,否则居民供暖受影响,这是目前电网调节能力的软肋,非电网公司一家之力能解决,东北这方面更严重;经过2017年开发装机高潮,河北到2018年弃光必超5%(冬春季主要时间点),甚至更大,山东若在增加2G领跑者,也不能幸免弃光超过5%,陕西已经发生了并超过10%,山西将跟其后,河南、湖北还有些空间、但两地先建先得政策加上光伏扶贫,都在接近第一阶段电网消纳天花板路上、同时也昭示中国第一阶段大规模光伏开发接近尾声。

投资商眼中的中国地图:广东竟是光伏电站投资最佳区域

(安微淮南光伏领跑者基地已经传出面临限电弃光声音)
三 长江以南的相对机会

长江以南,江苏、浙江开发资源已经深挖了一遍,存量有限。江西经过一轮开发,在还不到2G情况,是全国第一个主动友情提醒消纳风险的地方(2016年),体现科学决策、对企业负责的思想,目前主要将存量消纳空间用在光伏扶贫;湖南已经上路了,目前以光伏扶贫为主,各县统计酝酿光伏扶贫项目开发超6G,由于前期装机少,还不知什么是弃光,幸而湖南电网前些年超前建设,留有回旋空间;广西有空间,但广西政府主动控制开发进度,也是一块处女地;贵州资源毕竟太弱了,在扶贫开发上有后发优势;福建,海南海南有一定小空间,长江以南最大开发市场就是广东了,广东成立光伏兵家必争之地。

投资商眼中的中国地图:广东竟是光伏电站投资最佳区域

(荆门市光伏小镇复合型光伏电站开发模式受各地方政府欢迎)
国际光伏应用开发趋势的启示

欧美国家开发先是从经济最发达地区开始的,而中国光伏开发走到今天,经历西部光伏消纳梦断,中部可调节性消纳接近天花板后,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商正清醒过来,最安全的投资是要保障在一定时期消纳充分的地区、而不能机械地根据太阳能自然资源决定投资收益(JHC测算、实际情况西部光伏这三年平均发电出力不到1000小时、电价低广东20%、沙尘增加的运维成本,同一时期西部投资平均实际收益低于广东20%以上)。JHC阴存琦分析后认为:目前中国光伏电站投资最安全区域在广东省。

欧洲国家的太阳能基本资源禀赋与广东省处于同一水平,世界第一阶段大规模光伏开发始于欧洲,经济发达是保障清洁电力充分消纳,保障投资收益的基础,而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拥有充分的消纳空间、电网可调节余地、并且优良的空气质量(基本不受雾霾影响发电量及维护成本的减少、),使广东省成为中国无可置疑的光伏电站投资最佳区域。

展望后势、广东光伏电站开发在消化光伏扶贫的利好的同时,逐渐向复合化、精品化、小型化、多能互补化运动、并呈现光伏扶贫与小康工程、工商屋顶分布式与户用、光伏+并进与互动表现精彩纷呈的局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