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背后的税收推手

发表于:2017-11-09 00:00:00     来源:中国税务报

索比光伏网讯:入职宁波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5年,王根娣见证了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到上市深交所创业板的历史,她自己也从普通会计成长为财务部门负责人。谈起企业的发展变化,她竖起大拇指:“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几年出口退税速度越来越快,纳税服务越来越好,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成立于2002年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发电技术、终端应用等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全国首批光伏“领跑者”认证,是全球十大光伏组件制造商。

“退税速度事关企业资金周转。以前申报出口退税需要提供的资料多,税务机关审核比对单证信息时间长。如果数据有疑问,得多次跑国税局,往往一两个月甚至更久退税才能到位,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谈起早年那段经历,王根娣深有感触。

2013年,“简政放权”之风开始劲吹。乘此东风,2013年10月,宁波市国税局依托计算机和网络,研发了“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系统”并小范围试点。该系统应用后,企业申报出口退税不再需要提供纸质出口发票和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了,5分钟就能自动完成比对审核,单证审核由“按日计算”升级为“按分计算”。2014年8月,生产企业无纸化退税系统在宁波市全面推广,不仅退税效率提高,而且低碳环保。

后来,宁波市国税局又调整了出口退税管理模式,将生产型出口企业复审权下放到基层税务分局,审核再提速逾15%。“每月平均减少报送纸质资料上百份,税款退库周期缩短1/3!”王根娣很是惊喜。

单证无纸化,报送资料减少了,但是出口货物明细表和免抵退税汇总表等还是需要亲自跑国税局报送纸质资料。于是,王根娣又有了新的期盼,期望实现出口退税“一次也不用跑”。

2015年5月,宁波市国税局将东方日升列入出口退税无纸化试点企业范围,尝试全面无纸化申报,办理出口退税由“来回跑”变成“网上走”,根本不必跑国税局了。

“不再报送纸质资料,在网上点击鼠标就完成了退税申报,省去了打印表格、签字盖章和报送纸质资料的麻烦,退税不会超过当月了。”王根娣感慨惊喜连着惊喜。

推行全面无纸化申报后,宁波市国税局开始实施出口退税分类管理,按照企业资产状况、纳税信用等级和风险防控体系等标准将企业划分为4类,为全市405户一类企业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审批和优先退库“绿色通道”。“不仅退税申报做到无纸化,而且退税手续2个工作日办结,太出乎意料!”王根娣迎来第三次惊喜。

在提升退税便利度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宁波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宁波市国税局相继开展了出口退税“破难提速”“提质增效”“同心同力促发展”系列专项活动,选派业务骨干,“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开展“问难于企”“退税提醒”“政策送推”“个性辅导”等服务,搭建起了税企“连心桥”。税务人员在日常政策辅导中发现,我公司有3个光伏发电项目没有抵扣进项税款,于是辅导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整。

“5年来,国税局精准把握企业需求,不断提高纳税服务的质效,让我们得以轻装上阵,实现了销售额的连年增长。从统计的数据看,我公司的出口额从2012年的10.6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8.46亿元,5年累计享受出口退税6.3亿元。”王根娣道出了她的第四重惊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