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能源监管办印发电力市场建设方案

发表于:2017-10-30 09:16:56     来源:江苏能源监管办

根据江苏省政府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整体部署,按照中发〔2015〕9号文和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编制了《江苏电力市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经省政府同意,《方案》已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了江苏电力市场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各阶段市场建设目标任务、风险防控和监管措施以及组织实施方案等各项内容,是江苏电力市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方案》将江苏电力市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7-2019年):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竞争性环节电价和配售电业务,初步建立电力市场机制,开展日前市场和实时平衡市场模拟运行。第二阶段(2020年):扩大资源优化配置范围,丰富市场交易品种,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形成较为完整的电力现货市场体系,探索开展电力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交易。第三阶段(自2021年起):健全日前市场和实时平衡市场,建立电力金融衍生品市场,推进市场自我发展与完善。

下一阶段,江苏能源监管办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省政府的职责分工,会同省有关部门,制定并正式发布《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按照《方案》明确的各阶段江苏电力市场建设目标安排,研究探索电力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交易模式、建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补偿)机制、健全市场监管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构建公平有效竞争的市场平台和市场环境,为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建必要条件。

通知原文如下:

江苏省电力公司,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各有关发电(集团)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

根据省政府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整体部署,按照中发〔2015〕9号文和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了《江苏电力市场建设方案》,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doc

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9月18日

江苏电力市场建设方案

为加快推进江苏电力市场建设,促进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精神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配套文件要求,结合江苏实际,特编制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江苏电力系统概况

截至2017年6月底,江苏电网装机10534万千瓦,其中,燃煤装机7485万千瓦,占比71.1%;燃气装机1105万千瓦,占比10.5%;光伏装机642万千瓦,占比6.1%;风电装机585万千瓦,占比5.6%;核电装机200万千瓦,占比1.9%;其他能源装机517万千瓦,占比4.9%。

江苏电网东联上海、南接浙江、西邻安徽,现有10条500千伏省级联络线与上海、浙江和安徽相连,1条500千伏线路与山西阳城电厂相连,1条500千伏直流线路与三峡电站相连,1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与四川电网连接,1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与山西电网连接。江苏电网已形成“北电南送、西电东送”的格局和“六纵五横”的500千伏网架结构。

(二)江苏电力市场建设基础

1、电力结构合理,市场主体多元。一是江苏电网结构坚强。已实现500千伏为主环网、220千伏电网分层分区的供电结构,电网阻塞较小。二是电源结构合理。发电企业中,煤机、燃机等调节性能较强机组占比较高,有利于保障市场交易稳定开展。三是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单一发电集团装机比重最高不超过14%,市场力较小,市场优化效果明显,有利于市场健康运行。

2、市场培育情况良好。一是电力市场起步较早,发展平稳。自2012年起江苏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2017年交易规模已达1300亿千瓦时,直接交易电量将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30%左右,为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30亿元左右。省内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非保障性电力用户以及35千伏电压等级工业用户的覆盖面已达到80%,10千伏(20千伏)的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企业优先参与直接交易。二是交易品种比较丰富。相继开展了双边协商、平台竞价、发电权交易、跨省区电能交易等方面的试点和探索,电力市场化交易取得重要进展,为电力中长期市场机制打下扎实基础,更为平稳、有序、健康推进江苏电力市场化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三是市场主体意识较强。通过开展市场化的发电权交易、电力直接交易,实现了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市场主体的市场意识进一步增强。

3、电力供需形势相对宽松。2015年,江苏统调燃煤机组年度利用小时数为4895小时,2016年进一步降低到4837小时,预计江苏电网“十三五”期间电力供需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电力市场可以确保平稳起步并形成一定交易规模,保障市场竞争有效性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有利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确保电力市场的良性运行。

4、电力市场建设条件成熟。一是江苏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公司于2016年4月份挂牌成立,同年11月江苏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为电力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江苏已建成调度自动化系统、用户抄表系统、财务支付系统,调度管理水平全国领先。三是开发建成电力交易平台,已顺利完成多次平台集中竞价交易和结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