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有可能在国内占据主流吗?

发表于:2017-10-30 09:07:14     作者:刘继茂 来源:泓达光伏

在北京召开的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从2017年1月份至9月份,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装机15GW,同比增长了300%以上。

分布式光伏,包括工业屋顶光伏,商业屋顶光伏,村级扶贫,农业大棚和户用光伏,其中工商业屋顶光伏因为电价高,面积大,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而村级扶贫因为有国家扶贫资金做后盾,也颇受安装商青睐;农业大棚因为用地的问题,发展受到限制;户用光伏因为电价低,屋顶情况复杂,农村电网薄弱,很多人对它不抱有大的希望。


但是,2017年1-9月份,户用光伏却成了行业发展亮点中的亮点,浙江省嘉兴市在2017年1月份至5月份增加了家庭光伏6000户,累计达到12000户,也就是5个月的新增量相当于过去几年的累积。同时,杭州市今年上半年新增家庭光伏量也达到了多年的累积数量。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截至7月底家庭光伏已经达到8.5万户。


笔者认为,户用光伏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因为在2015-2030年,国内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高峰时期,户用光伏在浙江,江苏,上海和山东等省爆发,这些地区处于沿海比较富裕的地区,一个个新农村基地拔地而起,这些新基地集中统一,规划有序,比较适合建设光伏电站,而居民一般都比较富裕,投资意识也比较超前,分布式光伏电站有稳定的收益,而且环保时尚,成为投资的一项选择也就理所当然了。


虽然户用光伏市场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目前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户用光伏市场的火爆目前只限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全国大部分老百姓对于户用光伏的感觉还是相对陌生,对光伏的认知还比较匮乏。而且,在一些已经发展户用光伏的地区,用户的品牌意识非常薄弱、对产品的性能不了解等问题也很突出。

安装质量良莠不齐,大量的劣质产品充斥市场,施工不规范、售后无保障等问题也很多,光伏市场缺乏标杆企业,在家庭光伏质量保障方面,地方政府一是要建立相关标准,研究制定户用光伏设计和安装标准,对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支架,电缆等产品有严格的标准,并制定户用光伏安装验收技术标准;二是要加强检查监督,对户用光伏设备质量、系统发电量,设备安全,售后等问题进行抽查,不合格的立即要求整改,并出台相应的光伏安装企业考评方法;三是要强化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光伏企业交流培训,增强光伏企业质量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户用光伏市场是大势所趋,随着形势的发展,必将催生2、3个全国性的上千亿的超级大公司,目前全国户用光伏安装公司约有10万,这些公司以后将大部分被淘汰,户用光伏对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厂商有何影响,对行业协会、光伏媒体、标准组织有何影响,且看下文《分布式光伏危机与出路》分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