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业绩反转 光伏企业进入新一轮扩张期

发表于:2017-10-24 09:16:52     作者:许梦旖 来源:中国财富网

由于光伏产业即将迎来平价上网,行业发展将趋于稳定,日前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中,光伏企业的业绩相应发生反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研究员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光伏行业的体量与现状是数量级的差异,光伏龙头企业将具备千亿市值的潜力。在资本运作背后,是光伏相关企业正在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

光伏企业业绩反转

东方日升(300118.SZ)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至1.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7.94%至336.17%。东方日升从事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和部件、电器、灯具、橡塑制品、电子产品、光电子器件的制造。

同为光伏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通威股份(600438.SH)10月23日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90%;实现营业收入196.13亿元,同比增长24.95%;实现货币资金19.31亿元,同比增长-47.15%;短期借款37.73亿元,同比增加41.4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8.22亿元。

通威股份表示,在多晶硅业务板块,通过技术改造,公司多晶硅产能从1.5万吨/年提升至2万吨/年,产能提升的同时,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在太阳能电池板块,除年初释放的1GW高效单晶电池产能外,今年三季度又新增了2GW高效单晶电池,截止目前,已形成5.4GW的太阳能电池产能,非硅成本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持续降低,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光伏板块业绩由此大增。

不过,在利好不断的情况下,不少光伏企业股东纷纷趁机减持。

中国财富网整理发现,在二季度这两家企业就纷纷出现大股东减持现象。其中,东方日升独立股东赵世界减持12万股,建行富国基金减持23.51万股,独立股东杨海根减持2万股;通威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鑫沅资产基金减持3832.492万股,江苏双良减持2260.45万股,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基金减持1719.47万股,中欧盛世资产基金减持1738.68万股。

新增产能明年将集中释放

10月22日晚间,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组建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150万元,持股比例15%;中环光伏出资550万元,持股比例55%;苏州协鑫出资300万元,持股比例30%。中环股份表示,此次投资将依托公司多年来专注单晶硅技术的积累,秉承独特的商业理念在内蒙地区先行推动光伏单晶硅材料领域合作的开展,持续提升光伏单晶产品的性能及性价比,实现公司新能源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某私募研究员向中国财富网表示:“光伏产业扩产后厂家将会以现金成本打价格战是定局。明年单晶价格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光伏则将迎来平价上网。”他称,单晶硅片替代多晶硅片需要更进一步减少硅料的需求。

中国财富网初步统计,2018年硅料至少新增11.5万吨产能。其中包括东方希望1.5万吨的硅料产能释放,保利协鑫在新疆新增4万吨的硅料产能,通威股份在乐山的2.5万吨产能也将在2018下半年投产,在包头会有2.5万吨的产能。

某机构研究员表示,明年的光伏行业由于国内补贴降低会出现短期的不确定性。由于这次不确定性的扰动,明年光伏产品的价格可能会有一次明显的下滑。

FR:中国财富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