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美国201利剑高悬 海外建厂是出路还是大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0-24 09:08:46作者:尹也泽

距离美国光伏企业Suniva向ITC(美国贸易委员会)提请贸易救济获得听证通过,已经过去一个月了。

一个月间,美国新能源开发企业顾不上埋怨,疯狂进口光伏产品,设备制造企业则蠢蠢欲动,想知道哪些企业有在美建厂的打算,可以趁机出售相关生产设备。


听证会带来的,是4:0的投票结果,对产业损害给出了肯定性裁决。每个人都明白,这很符合特朗普在竞选中对清洁能源的态度和言论,要让制造业回流美国。今后,出口至美国的所有光伏产品将面临征税。全球光伏贸易战已经全面升级,并对美国乃至于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供给、价格等方面带来了诸多影响。

据悉,为了获得更多份额,规避高额关税的影响,已经有中国光伏企业内部讨论在美国投资建设电池、组件生产线的计划。然而,这真的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吗?

天合光能综合考虑短期利益与长期风险

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天合光能一直奔走在为行业呼吁的最前沿。天合光能全球销售&市场副总裁印荣方表示,美国的201调查是民粹主义的体现,会对全球光伏产业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和示范。


他进一步指出,光伏行业已经发展了20多年,不可能由于个别市场的贸易保护就被摧毁,也不会因为中国的一定优势就遏制当地产业发展。总览全球市场,光伏已经开始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因此,短期以内美国201条款会对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不会对行业产生本质影响。

关于部分企业提出的在美国建厂的计划,印荣方认为,每家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应对贸易保护的方案,对201条款提出抗议,但我们抵制的是不合理政策而非某个市场,需要想办法在新形势下持续推进和发展业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产能扩散到了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案例;既要考虑到产能扩张带来的短期利益,也要了解产能扩张带来的长期风险,谨慎决策。

保利协鑫设厂=上当

相比电池、组件企业,上游的硅片企业却表现得异常“淡定”。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甚至对光伏同仁提出:一定不能到美国设厂,上了他们的当。


他表示,被实施贸易保护措施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电池、组件生产能力还不够强大,没有让海外市场形成依赖。“协鑫的硅片厂很多配套设置在电池厂附近,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对中国硅片实施双反,因为他担心上游企业中断硅片供应,届时电池和组件制造都会被迫停滞,给当地光伏产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吕锦标对索比光伏网表示,一旦中国企业为了应对201法案,在美国投建新的组件生产线,就相当于开了一个不好的头,之后很可能迎来其他市场的双反行动,条件越来越严苛,形成恶性循环。只有提升自己的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才能让中国制造成为各大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首选,让他们充分依赖中国光伏。

彭博光伏价格太高将失去市场

彭博新能源分析师刘雨菁从市场应用和需求角度做了更理性的分析。她指出,201调查对美国光伏市场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各方讨价还价之后的结果,也与风电等能源形式的价格有关。


“对于美国市场而言,能源需求是非常开放的。根据测算,2018-2021年,美国约有52GW新增装机需求,其中只有约5GW必须通过光伏来解决,不到10%,依靠First Solar等本土企业就可以满足;另有约7GW需求,既可以选择光伏,也可以选择风电,取决于二者的最新价格水平;至于剩下的40GW电力需求,就要通过电力市场的充分竞争选择了。”

刘雨菁强调,如果由于201条款的实施导致光伏发电成本过高,超过投资者的接受能力,他们可能会选择风电或其他可再生能源,这是全球光伏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目前,中国企业除了积极应诉,争取更多份额和相对合理的价格外,也要不断开发新的海外市场,增加更多选项,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中国光伏推向更广泛的领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伏曦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05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科华数能榜上有名。这是科华数能再次获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彰显了科华数能在智能光伏领域的示范领跑地位。

科华数能智能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05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美国201利剑高悬 海外建厂是出路还是大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