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PVCEC】2020年前光伏行业的形势会有什么变化?看几位光伏大咖怎么说!

发表于:2017-10-17 15:39:05     来源:能见

索比光伏网讯: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

17日下午领军者论坛I主题论坛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主持,尚德电力创始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施正荣、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副总裁智能光伏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曾伟胜、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首席商务官组件及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裁庄岩、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鹏、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博作为嘉宾,展开精彩的对话讨论。

主持人李俊峰:我想大家看中国的光伏,也了解了德国的情况,包括去年在内我批评过去年太快了,我们装了3500万千瓦,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千瓦,大家对中国光伏发展的形势谈谈你们的看法,因为今天李创军谈了他的想法,王勃华也谈了他的想法,舆论各个方面都有一些不同的见解,你们四位怎么判断我们光伏现在的形势,我们不要看太远,2020年之前,这三年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今年的五千万这个风过了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杨立友先来吧。

杨立友:谢谢,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总是给我们每个光伏人可能都有些一些惊讶,一个是发展,市场这种魔力还是非常厉害,每年大家觉得这个东西做不成,市场大家在想尽办法去突破这个市场一些壁垒,一些限制,这方面的动力看起来还是非常地强劲,当然跟本身我们确实需要这种可再生能源,直到今天我们整个光伏在发电比例里面还只有占到1%多一点点,这个离真正我们国家需求,比如现在能源局的要求是到2020年能够达到15%,所以从这个比例上来说,我们应该说发展的也不算特别快。

但是,确实从其他方面上来讲,我们很多困难或者挑战,或者从财政的能力上来讲,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局限,但是我们确实在不断地往前走,从这点上来讲我觉得市场的活力本身是存在,我们也有这个需求,所以我觉得还不是那么悲观,我觉得至少到2020年,甚至到2025年,随着我们技术不断地进步,我们度电成本不断地下降,我们去迎接能源革命挑战的这种能力和确实这个需求是在的。从大方向上来讲我还是比较乐观,但是同时我们对每一个参与的企业来讲挑战仍然是很大,可能会碰到局部的这种市场的环境的恶化,比如说今年可能有种种因素,我们是超额发展了,这个可能是透支了,有可能2018年明年确实会是一个非常严酷的寒冬,这个可能性我觉得还是存在的。

当然,对我们来说也并不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寒冬,所以我觉得大家在应对上只要还是保持一个冷静,我觉得还是能够过得去的,并且这个行业还是在不断地成熟,不断地在往良性的方向去发展,我也相信我们各个市场本身是一个政府主导的这样一个市场环境,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以后,大家对政策的稳定性这方面的经验也是更多了,所以我觉得也不会会是一个特别特别坏的一个情况吧,所以我总体上来说还是审慎的乐观,谢谢。

主持人李俊峰:谢谢杨立友先生。曾总,华为是搞通讯装备的,现在的行业里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比较那个行业和我们这个行业相比较而言,它有没有大起大落,光伏是不是一个特例,还是装备制造业都是这么一种状况?

曾伟胜:别的行业我不知道,通讯我是知道的,通讯它是五年一个周期,通讯发展一般是从最早的2G时代到3G时代,4G时代,马上到5G时代,一个时代是五年,比如说现在通信遇到了冬天,从2011年,2012年4G装完,到5G到2019年才开始,中间这一段时间现在全球的经济情况来看,全球的通信都不景气,华为遇到的就是这个挑战,我们在通信的增长遇到了瓶颈。

这个时候行业的波峰和波谷到来了,华为通信的冬天来了,但是我们另外的春天来了,也就是说我们手机的春天来了,然后我们企业的春天来了,云的春天来了,所以我们华为是多条腿走路,各个产业之间进行均衡。第二个采用什么方式,全球化的布局,因为一个国家,这个产业跟国家也有关系,像李总讲的,我们630抢装完了,比如说印度、南美、欧洲,包括现在目前中东巨大的市场,当然一个产业不能一条腿走路,你多条腿走路的时候全球化的布局对你来说有个均衡和保护,我们华为目前产业60%以上都是在海外,这个时候我就互补了,这样的话我不会受限于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区域的市场经济的影响,但是局部的影响是有的。

就光伏而言,我认为光伏在中国这个市场,全球这个市场应该是刚刚的开始,我们华为认定我们的全球来看,才刚刚开始,它的春天才刚刚起步,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个,光伏的技术在这两年突飞猛进,制约光伏的成本逐渐下降,我们讲评价上网,我们预测现在上网来说,在印度南美光伏已经变成了一个主流产品了,它已经做到和成本能源媲美了,在中国我们预测目前成本的下降和技术进步2019年和2020年之间,我们是能够达到平价上网的,我们630这是个政策性的原因,我们敢630,是为了推动产业加快发展,并不是为了制衡产业,630之后,我们认为现在中国的产业目前来说还是有很大市场的。第一个像我们讲的扶贫,这也是政策性的因素,扶贫的市场非常巨大,我在全国大部分的贫困县都在拜访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他们对扶贫的干劲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现在全国目前我所得到的消息,大部分的扶贫县已经下了决心,要在明年630之前完成2020年的任务,因为扶贫任务是2020年完成,这次指标一下去到明年2020年完成都是争先恐后,所以这个春天扶贫按照现在的说法将近20个GW的空间,今明两年20个GW的空间是摆在这儿的,但是扶贫最大的问题空间有多大,它对我们的技术要求高,要求是高质量的,因为它管理成本非常高,所以扶贫是一块市场,另外一个是分布式的市场,巨大的市场是我们以前没有预估到的,还有就是互用市场是超乎我们想象的大,我家在湖南小村里边光照是3GW,我们的投资方向是先看光照,再判断这个地方上不上项目,但是那个地方轰轰烈烈的开始做互用这个市场了,对于我们整个分布式市场的空间是有提升的。

还有改造市场,大家知道现有的几十个GW的存量市场,事实上是面临着改造的,因为这个市场很多供应商都不在了,它必须改造,第二个,原来的方案技术相对落后了,他改造市场,我们将近几十个GW的改造市场,所以我认为光伏的春天才刚刚开始,谢谢。

主持人李俊峰:谢谢曾总,施正荣先生刚刚到,我们请他上来,施正荣先生过去大家都知道是尚德电力的创始人,下面我们请庄总来分享。

庄岩:大家好,我是阿特斯的庄岩,我在阿特斯前后12年了,应该说从最早的海外的扩张开始吧,这么多年,我们绝大多数海外的渠道都是我一手去跑的,我想今天这个题目应该是蛮尖锐的,如果说起来的话,我觉得现在我对行业的判断,就是行业进到了一个瓶颈的阶段,应该说五年之后的市场我是非常看好的,太阳能现在只有1%的渗透率,还有下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是肯定会来到的,但在未来的几年里面是一个瓶颈期,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大家都知道,这个需求我三年前在董事会就有,我说接下来市场的需求不是取决于供求的关系,是取决于成本。再发展下去就是成本+技术,最后是商业模式,现在已经应验了这句话,我们的需求是取决于成本,这个已经得到了应验,我们在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的季度里面,或者两个季度里面大家的利润仍然是不健康的,因为你的成本还是不够低,你的售价,你想涨价项目就建不起来,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现实,这就决定了我们现在在扩产能所需要的资金的回收期上是太长了,是根本没有保障的。每一家公司要有很高的负债率去扩产能,控制成本,但是回收资金无望,这是第一个大问题,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什么?就是电网的大型电站超速的发展,带来电网的压力需要调峰,但是我们储能的成本和效率仍然没有到位,虽然这个成本的半衰期是四年左右,但是我觉得还需要4到6年这个成本才能真正地到位。在这两个问题的压力之下,我个人觉得从GW数目上来说,在未来3到5年它的增长是受到很大一个限制的。利润是很薄的,就意味着接下来四五年里边我们这个行业进入到下一个整合期,这个整合是什么,这个整合期就是一个生存竞赛,行业里会有什么样一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纵横的整合,就是做硅料硅片的去车到组件,组建电池片的会向上延伸到硅料,甚至最后进入到IPP,或者再小一点的机会像这种运维,这是一个纵向的整合。横向的整合,过去的组合就是组件跟组件,接下来你发现组件厂商会受到一个逆变器,他要应对储能之后的市场,逆变器可能要做组件,所以这个整合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过过去几年的整合,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就是在这样的市场局限之下,这样瓶颈之下谁是赢家,能够把握和控制煤瓦获利的这个能力,这个市场的每一瓦,或者说每一个GW,或者说每一瓦,围绕着每一瓦的安装和运营它的收入模型是多种多样的,你能不能把总体的每一瓦的收入和利润最大化,这个包括了什么,包括了你对组件产品,所有硬件产品的成本控制,产品的定位,如何区分你的产品,让你的产品能够有卖点,能够有区分,你如何细化这个市场,细化渠道,能够把你的利润最大化,把你的产品定位到不同的市场区隔里面,你能不能在商业模式上把单纯的组件商变成一个系统集成商,能不能在分布式上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市场上占到一个长远市场的份额,你能不能最后细化到我去做运维,我可以在建一个团队去做不同类型的模式,来围绕着每一瓦的安装,电站每一瓦的获利把它最大化,这是生存的关键。

所以我个人认为接下来几年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个整合过程,这样对公司的运营能力和市场开拓的能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就是国际化的能力,我觉得中国的市场固然够规模,规模是够的,价格也相对好一点,但是这样的一个大规模的快速的和无序的发展,它总有一个平稳下来的时候,这一天我估计也不会太远了,所以我觉得我们阿特斯永远都是坚持国际化,国际化,永远是国内海外平衡,永远是要商业模式多样化,那也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像国际化也是这么多年来,你像我们无论是从人员配备上,管理层配备上我们永远是本地化的,我们永远不会派任何一个中国人跑到任何一个海外市场去做一把手,在我们公司是禁止的。我们要有能力去管理一家全球化的公司,这种挑战对于总部的挑战,对于总部的中层经理的提升,对于他们是一个挑战,我觉得还是一句话,至于630,还是几30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应该说是,由于我们是依靠政府的补贴一个市场,应该说这是一个会对我们行业产业里的资源利用的效率它不是一个好事情,但是随着分布式增长,我觉得慢慢地会越来越平稳下来,现在市场我们面临另一个挑战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我觉得贸易保护主义,大家也不要把它看得太情绪化,不是什么新东西,这个在其他的钢铁产业、汽车产业都是很普遍的现象,就是一个应对的问题,我觉得任何一个游戏规则都是有空间可以操作的,无论是像美国、印度、欧盟这样的国家,它有它的游戏规则就有一定的空间去操作,国内也是这样的,我们没有必要把这个事情看得太严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